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党风政风监督曝光专栏 > 监督曝光 > 清远 >正文

清远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0-04-03 15:42:37    

2019年以来,清远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5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为强化警示教育,清远市纪委监委通报了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清新区龙颈镇黄岗村原村干部黄木带办理贫困户子女教育补助弄虚作假问题。2017年,黄木带明知该村村民廖某某、黄某某的孩子不符合区教育局关于补助对象的条件,通过篡改两户扶贫手册复印件的内容,致其违规领取教育补助资金共4500元。2019年11月,黄木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全部清退。

英德市大湾镇古道村党总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陆亚财在分配扶贫项目分红款中漠视贫困户利益和优亲厚友问题。2012年11月至2018年12月,古道村帮扶单位陆续将帮扶项目的贫困户分红款转入村委会账户,共计转入30万元。2013年1月25日,古道村将初期转入的6万元分红款发放给贫困户之后,剩余陆续到账的24万元分红款一直存放在古道村委会账户。2019年5月9日,陆亚财得知英德市委巡察组发现该问题后,组织人员将其中10万元分红款发放给贫困户,目前仍有14万元分红款未发放。另外,陆亚财2009年将不符合条件的4名家庭成员纳入帮扶贫困户名单,使其虚报冒领帮扶物资、慰问金共计2390元。2019年12月,陆亚财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依法罢免村委会主任职务。

连州市西岸镇东江村委会原委员罗国洪伪造资料套取国家种粮补贴问题。2009年6月,罗国洪在协助政府从事种粮补贴工作过程中,利用工作便利,通过伪造资料等弄虚作假方式,把该村16名死亡人员或无耕弃耕人员的18.62亩种粮田地并户至没有实际耕种田地的5户人员名下,并将办理的该5户种粮补贴存折扣留供其个人使用。2009年6月至2017年12月期间,罗国洪从该5户存折中套取种粮直补款共计26348元。此外,罗国洪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12月,罗国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阳山县杜步镇石溪村党总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陶积良在审核国家低保金发放中履职不力问题。2014年3月至2017年5月,陶积良在没有对资料进行核实的情况下,就在该村不符合条件的6户村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申请审批表上签名,导致该6户村民长期违规申领低保金共计65550元。2019年8月,陶积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清远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