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党风政风监督曝光专栏 > 监督曝光 > 湛江 >正文

湛江市纪委监委通报6起扶贫领域
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0-09-22 16:19:16    

为进一步严明扶贫工作纪律,湛江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一、徐闻县角尾乡仕寮村委会在扶贫工作中搞“面子工程”问题。2018年仕寮村委会在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建设项目中,投入过多的省级财政专项帮扶资金用于绘制村道墙体项目,追求“面子”工程,造成严重不良影响。2020年5月,仕寮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委员欧忠文因还有其他违法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仕寮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邓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角尾乡殡改站站长、环卫站站长、驻点仕寮村委会工作组组长李文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二、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原主任科员王智春在扶贫驻村期间擅自脱岗等问题。2016年5月至2020年6月,王智春担任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民安街道西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期间,未按扶贫工作要求驻村,且在上班时间多次未经批准擅自脱岗外出住宿酒店,累计旷工77天。此外,王智春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6月,王智春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三、麻章区湖光镇赤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兼经济联社社长苏保荣和赤忏村党支部原书记许妃兄隐瞒实情致使他人违规获取低保资金和精准扶贫资金等问题。2015年8月至2016年11月,苏保荣和许妃兄故意隐瞒苏保由(苏保荣的胞弟)的工作收入及新建农村住房的真实情况,在审批低保申请工作中失职失责,导致苏保由顺利通过审批获取低保资金及精准扶贫资金。此外,苏保荣还对新增两名虚假精准扶贫家庭帮扶对象身份审核把关不严,致使二人违规领取国家扶贫项目资金。许妃兄还有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3月,苏保荣、许妃兄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四、遂溪县河头镇山域村委会主任殷保文优亲厚友违规将其儿子纳入危房改造对象问题。2015年,殷保文在任山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期间,明知道其儿子殷勇不符合危房改造项目申请条件,仍将他纳入危房改造对象,导致殷勇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万元。2019年12月,殷保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五、廉江市长山镇凌垌村5名村干部虚构事实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和巧立名目收取危房改造户费用等问题。2011年至2012年期间,凌垌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刘纲添,村委会原副主任廖泽镜,党支部委员温科考,党支部原委员、村委会原委员(已退休)张育新,村委会原委员刘维鑫,在协助政府从事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工作中,虚构事实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共计人民币1095000元;同时,于2012年初以村委会干部油费、电话费支出较大为由,共向领取到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危房改造户收取人民币合计26000元,作为村委会干部日常工作的补贴。2018年5月,刘纲添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20年5月,廖泽镜、温科考、张育新、刘维鑫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六、雷州市东里镇七联村委会5名干部套取并挪用扶贫资金问题。2011年12月至2012年11月,七联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原主任许妃存、七联村原党支部委员兼村委会原副主任吴明、七联村原村委会委员兼妇女主任陈月来和七联村委会委员符妃豪,利用职务之便,虚构扶贫项目套取并挪用村委会扶贫资金249960元。七联村委会委员许锋超协助许妃存等人套取扶贫资金197520元,并从中收取“好处费”5000元。2019年12月,许妃存、吴明、陈月来、符妃豪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罢免村委会干部职务;许锋超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湛江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