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党风政风监督曝光专栏 > 监督曝光 > 肇庆 >正文

肇庆市纪委监委通报2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

来源:本网原创稿     日期:2018-09-04 17:40:33    

自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肇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点,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强化措施、健全机制、深挖根源,坚决“打伞”“破网”,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把扫黑除恶与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基层“拍蝇”等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扩大专项斗争成果。截至8月中旬,全市共排查发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14件,立案17件,其中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14件,充当黑势力“保护伞”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现将近期查处的2起典型案件通报如下:

封开县公安局原政委冼炳坤庇护违法行为和充当涉恶团伙“保护伞”问题

经查,冼炳坤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之便,为李某雄、聂某等涉恶团伙提供保护,多次出面帮助他们处理与村民的冲突。2017年9月,李某雄的石场因越界非法开采,与石场所在地的村民发生纠纷,李某雄请求冼炳坤帮忙处理此事,冼炳坤利用职权进行干涉。为感谢冼炳坤的帮忙,李某雄共送给冼炳坤4万元现金。

冼炳坤还充当违法行为“保护伞”,为商人莫某、李某枝谋取不法利益,收受两人所送现金32万元,收受李某枝所送的雷克萨斯小汽车一辆。在李某枝的运输车队在运输石材的过程中超载行驶时,冼炳坤出面协调,长期包庇,不予查处,大开绿灯放行,并在发生交通事故、交通违法时对涉事车辆及涉事驾驶员从速、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2018年1月9日晚,莫某酒驾发生交通事故,冼炳坤帮助其伪造事故认定,妄图使莫某能够骗取车辆保险赔偿。

此外,冼炳坤还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红包礼金;并涉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贪污219万多元,受贿149万多元。2018年7月,市纪委监委给予冼炳坤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封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原中队长梁伟光庇护违法行为充当“保护伞”收受钱财问题。

在梁伟光担任封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指导员、中队长期间,梧州市某公司杨某、卢某等为了得到梁伟光在道路交通执法上的“关照”,长期以“月保费”等名义向梁伟光送“好处费”。梁伟光则利用职务便利,帮助其“保护”车辆减轻或逃脱处罚。此外,梁伟光还利用职权“关照”卢某运输无合法来源河砂的车辆,为卢某谋取非法利益提供帮助,充当“保护伞”。2015年至2017年期间,梁伟光还违规与他人合伙经营铲车,以及承接供应封开县某镇直属粮仓建筑材料项目,从中谋利。

梁伟光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并涉嫌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38万多元。2018年6月,梁伟光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