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办案故事 >正文

昔日“断头桥”今朝变通途

来源:本网原创稿     日期:2021-04-28 14:44:39    

建成后沙口大桥。(佛山日报符诗贺 摄)

“现在走沙口大桥到禅城上班只要5分钟,很方便。希望大桥北延路段尽快打通,以后去佛山西站就更便捷了,这样才能全面发挥桥的作用。”近日,谈及对沙口大桥建成的好处和期许,在附近经商居住的佛山市民吴先生坦言。

今年1月,沙口大桥正式建成,比原计划晚了两年多。这座“民生桥”曾一度成为“断头桥”,这背后到底经历了什么?

跨区“断头桥”成为群众“堵心事”

沙口大桥(原名王借岗大桥)起点位于禅城区季华北路与张槎西路交叉口,路线向北跨越汾江河,与南海区工贸大道相接,桥长为931.3米,于2015年7月动工,计划2017年7月20日完工。

据佛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沙口大桥的规划建设,是市委市政府为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缓解兴朗大桥和紫洞大桥等跨区道路的通行压力,增强佛山西站向中心城区的辐射,有效带动沿线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而立项的。

大桥动工的消息一传出,像吴先生这样在周边经商、居住的常返往汾江河两岸的市民欣喜不已。然而,令人沮丧的是,2018年底,沙口大桥建到只剩240多米时,因南海段用地手续不完备、征地拆迁进度缓慢等原因一度无法推进。

市纪委监委挂点督办 各方合力建成大桥

群众的“堵心事”成为佛山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心。沙口大桥建设被列入佛山市“断头路”连通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2019年,佛山市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局积极推动解决南海段用地材料组卷、征地拆迁等难点问题,促成项目用地材料在当年底顺利上报。禅城、南海两区以及工程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加紧研究推动沙口大桥工程建设的解决方案。

2020年6月,根据佛山市委统一安排,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赴定点联系的禅城区张槎街道开展蹲点调研。期间,关于“沙口大桥整体完工时间滞后,迟迟无法建成通车”的问题反映强烈,并很快纳入了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定点联系工作的督导问题台账。

同年7月初,佛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召集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区政府、南海区政府等相关负责人现场办公,全面研判沙口大桥建设阻力、困难,剩余工程施工计划可行性、南海工贸大道衔接建设难点等,共同研究解决关键性节点性难题。同时,市纪委监委加强日常监督,督促市、区两级各相关单位制定工程进度时间表压茬推进,建立项目进度和存在问题的月度台账,结合工程推进中的重点、节点跟踪、下沉监督,尤其是盯紧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助力工程建设快马加鞭。

由涉及征地拆迁等多个问题,大桥桥体原规划对接的南海工贸大道三期工程预计至少2023年才能建成。那么,大桥建成后怎样发挥作用?

“坚持不给群众添堵,决不能让断头路成为群众“堵心路”,一定要同步推动与周边路网的衔接,让沙口大桥先惠及两岸居民出行便利。”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一次调研现场强调。

为此,禅城区采用近期借道通行的方案,在大桥现终点处掉头经桥下辅路实现与南海区光明大道衔接。南海区有关部门也积极配合该临时方案,对原本是工厂园区路进一步完善相关外围道路标识等配套设施,确保衔接道路畅通。

今年1月,沙口大桥正式建成,并与南海区光明大道等周边路网连成一体,其辅道配套标识牌、路灯、绿化等均已完善。

后续工程不竣工“监督不收兵”

“以前要绕道兴朗大桥过对岸,经常遇到塞车,在家里都能看得见自家的商铺,开车上班却要一个小时,现在走沙口大桥只要五分钟,希望后续工程能早点建成。”近日,在佛山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组对大桥建设进度开展监督检查回访时,市民吴先生感触颇深。

目前,南海工贸第三期建设正在加紧推进。

后续工程不竣工,监督不收兵。“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各方的齐心协力下,沙口大桥建成后阶段性解决了周边群众热盼的跨区通行问题,但要达到项目设计初衷,还要加紧南海工贸大道推进。”佛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指出,市纪委监委将对沙口大桥相关工程推进情况监督到底。

(佛山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