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办案故事 >正文

巡察架起“民心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06-24 17:28:55    

  “感谢巡察组的帮助自从有了新桥,孩子们出门上学安全多了,地里收成的水果也可以装车直接拉过河,好方便。今年4月,位于五华县岐岭镇鲁占村的一座宽5米的钢筋混凝土桥通过验收并顺利通车,村民新桥通车后前来走访的巡察干部连声道谢

  2019年4月,五华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岐岭镇后,有群众多次反映该镇鲁占村河背村民小组的村民多年来只能靠一条简易的铁索桥外出的问题,这一情况引起了巡察组的高度重视。

  巡察组进村实地调查发现,村民反映的铁索桥悬挂在铁场河两岸,离水面约有2丈高,桥面由木板铺成,桥栏两边各有3根铁链吊着,部分桥板已龟裂破损。当巡察组一行3人走上铁索桥时,木质桥面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两边铁链上下左右摇晃。“大家陆续上桥后,我走在前面,明显感到桥摇摆的幅度更大了。”过桥后,打头阵的巡察组工作人员颇有感触地说。

  随后,巡察组前往村委会了解相关情况。原来,鲁占村被铁场河分隔成两个片区,村里大部分农用地都在河背片。为方便出行和耕种,村民于2004年自制了这条铁索桥,桥总长约60米,宽仅有1.5米,只通行人。因为该桥承重能力低,村民运送物资和农作物只能靠人力搬运或撑竹排过河,每到收成季节,河背片种植的50亩蜜柚、40亩沃柑、20亩皇帝柑等经济作物的运送便成了村民揪心的一大难题。

图片1.png

岐岭镇鲁占村铁索桥原貌。

  “如果收成的时候遇到汛期,撑竹排过河安全隐患大,而绕道附近的龙川县铁场镇则费时费力,运输成本也高,村民们的生产热情受到影响,每年种植的面积都在缩水。”该村党支部书记表示。

  巡察组将了解到的问题在县委巡察反馈会上反映后,五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在督导相关部门实地考察可行后,迅速启动了新桥的立项报建等工作。县委巡察机构还对新桥建设情况开展跟进督查,确保新桥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021年4月,在多方支持协作下,一座宽5米的钢筋混凝土桥通过验收并顺利通车。桥的一头,通往河背片的一条长长的乡村泥泞小路也换成了崭新的硬底化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

图片2.png

巡察干部对新桥建设情况开展跟进督查。

  “现在新桥附近还在建设一个小型的休闲广场,以后我们闲暇时间又有了一个好去处。”家住河背片的许大伯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巡察组工作人员说道。

(五华县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