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 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的几点思考

来源:朱绍武 邱贺玲   作者:南粤清风网   时间:2019-09-20 11:23:32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主题教育是纪检监察机关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须抓紧抓深抓实,确保取得实效。结合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实际,笔者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有以下几点思考。
  

优化组织模式  防止主题教育“上热下冷”

在组织谋划主题教育工作时,要切实把支部定位、党员责任、职能职责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全员参与、氛围浓厚。

突出引领示范,把主题教育“带起来”。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负责机关党建工作的干部,要发挥“领头羊”的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贯彻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带头学习教育,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形成上行下效的良好效应;要精心谋划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活动,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切实把本机关本单位主题教育带动起来。

突出组织作用,让主题教育“热起来”。党组织作为党联系党员的纽带,要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和载体,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上级党委的相关部署和要求,推送主题教育重要工作信息,让主题教育保持高“热度”。要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突出督促指导,促主题教育“实起来”。开展主题教育要在主动接受上级指导检查的同时,扎实抓好对本单位党组织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工作。要充分吸收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成功经验做法,结合本机关实际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动员各党组织、党员干部“先学起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及时跟进、及时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创新教育方式  防止思想理论“隔山观海”

思想理论只有触及内心、触动灵魂,才能产生力量。因此,要多维度激发党员的初心使命意识,促进党的思想理论入脑入心。

从党性说起,有信仰、讲党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初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的要求。同理,要上好党课,就要让有党性的人讲党性。授课中,要把革命先驱坚守初心使命的感人故事讲深讲透,引起共鸣。

从自身说起,提升思想境界。在让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的基础上,还可以组织党员重温入党志愿书,回顾入党的初心,讲述自身的信仰历程,启发党员叩问自己“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了谁,干什么、怎么干”,从思想上、心灵上真正入党。同时,要善于从身边发掘正面典型,深入学习纪检监察系统英模人物事迹,深刻领悟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和使命。

从年代说起,体验革命力量。不同年代出生的党员对党的革命力量的体验和感受是不同的。50-60年代的党员,经历了上山下乡等新中国建设时期的复杂变革,他们和党一路走来,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发展,见证了半个世纪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最大的是党的顽强品质。60-70年代的党员,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改革过程,见证了改革开放带来的思想大解放、生产力大解放,感受最大的是党的与时俱进。80年代的党员,生活在改革开放后的大发展大繁荣里,目睹国内经济生产总值翻番发展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感受最大的是党的蓬勃生机和磅礴力量。90年代后的党员,工作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提高到空前高度的形势环境里,见证党为净化自身肌体力挽狂澜、刮骨疗毒,感受最大的是党实现“四个自我”的强大勇气和战略定力。
  

勇于正视问题  防止对照检查“不痛不痒”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机关,要勇于“用马克思主义电筒照自己”,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要求,认真检视自己、查找差距。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查找政治站位高不高的问题。检视自身是否做到一以贯之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查找有没有存在不重视抓思想理论学习的问题;检视本机关是否切实担当起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查找有没有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对照党章党规,查找自我约束严不严的问题。今年7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考察调研时提出,“要认真梳理梳理,看看我们有没有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有没有私心和杂念,有没有背离党的性质宗旨。”检视自身是否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的意识,查找有没有滥用监督权、偏离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和使命的情况。

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查找工作作风实不实的问题。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检视自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工作接不接地气,有没有增加基层的负担;在基层正风反腐工作中,有没有把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个个解决、一件件落实;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有没有存在走形式、敷衍塞责的情况。

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自身素质硬不硬的问题。以“本领高强、素质过硬”为标准,查找自身能力素质上的差距。是否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没有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敢问责或是问责泛化、简单化的情况,检视自身是否做到业务精进,案件查办是否做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三个效果”相统一。

 

勇于自我革命  防止整改落实“头重脚轻”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坚持刀刃向内,通过整改落实实现主题教育的目标。

通过理论学习实现真收获,解除思想之惑。主题教育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从根本上说,是看是否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此,要在学习深度、广度上下功夫,不断充实思想灵魂,解除思想疑惑,提高思想认同,使守初心、担使命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通过工作落实实现真担当,革除行为之弊。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增强担当意识。要把整改落实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当前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不会担当、不敢担当等问题。如与贯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结合起来,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与深化基层正风反腐联系起来,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主题教育确定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联系起来,通过工作落实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自身岗位上积极担当作为。

通过自我净化实现真廉洁,清除作风之垢。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党的纪律部队,要有加强自我监督的警觉和自觉,严防“灯下黑”。要围绕当下个别纪检监察干部滥用监督权、对监督对象口气大、被“围猎”等作风问题,以自我疗毒的勇气,拿出真招实招进行整改,切实打造经得起考验、当得了模范,既有铁石心肠、又有菩萨心肠的纪检监察队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