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光荣传承 >正文

清远英德:一江两岸换新颜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19-09-26 09:08:59    

清远英德市位于北江、滃江交汇之地,自古以来水患频发,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近几十年来,英德人民从建设防洪堤开始,凭着勤劳的双手,一步一步推动英德市大跨步发展。

上世纪80年代,北江西岸防护堤低矮简易,堤岸狭窄,车辆无法通行,群众只能肩挑背扛行走在泥泞的堤坝上。黄振生/摄


建成后的英德北江西岸防护堤(照片拍摄于2016年)。 黄振生/摄

照片的拍摄者黄振生常年奋战在新闻工作一线,工作之余,他用镜头记录了近几十年来英德市区的巨大变化。“上世纪80年代,英德市北江西岸防护堤低矮简易,防洪功能有限,河两岸的村庄年年被淹,有时候一年要淹四五次,生活在周边的群众苦不堪言。外商来英德考察,看到这样的情况后掉头就走。”黄振生说。

乘着改革开放东风,上世纪90年代,英德市委市政府经过多方筹措,举全市之力修建英德城区防护体系工程,工程包括东、西区防护工程,防洪标准按50年一遇设计施工。北江西岸防护堤建成后,成功抵御了10年一遇、50年一遇的洪水。同时,堤面作为环城道路的一部分,可双向两车道通行,有效疏解了市区道路交通,方便了群众出行。不仅如此,该市还利用城区三面环山、一江碧水穿流而过的地理优势,在河堤旁建起了滨江公园,供人们休闲娱乐。“变化真的好大!现在我们可以开着汽车沿着河堤兜风,一到晚上,不少市民都会到滨江公园跳舞、跑步、观赏江景。”黄振生感言。

“水患之害”变成了“依山傍水之利”,也带动了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如今的英德北江两岸,城镇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民众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北江西岸防护堤如丝带般缠绕在北江河畔,美丽如画,守护并见证着一方发展。

(清远英德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