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视界 > 音视频 >正文

勤廉风范④ | 陈延年:一个共产党员的牺牲,胜于千万张传单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06-30 11:41:54    

转存图片

  编者的话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南粤清风网推出《勤廉风范》专栏,展现革命先辈在广东的勤廉故事和光辉足迹,展示他们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我们提振精气神、奋进新时代。

  今天推出第四期《陈延年:一个共产党员的牺牲,胜于千万张传单》。

  陈延年,陈独秀长子,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对他有着极高的评价:“像陈延年,的确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在许多地方,我看出了他的天才。”周恩来也曾感触地说:“广东的党团结得很好,党内生活也搞得好,延年在这方面的贡献是很大的。”

  崇高真理的求索者

  1898年,陈延年在安徽安庆怀宁的陈家大院出生。当时的中国正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坎坷的幼年经历和耳闻目睹的社会现状,让陈延年在心底埋下了反抗旧社会、建立新中国的种子。

  陈延年从6岁开始先后在老家上过私塾和新式学堂,由于自小身体壮实、皮肤粗糙黝黑,人称“黑面武生”。陈独秀回国后,陈延年来到上海读书,并于1917年考入震旦学院攻读法科。当时各种思潮随着新文化运动兴起,广为传播。陈延年最初接受的是无政府主义思想,是无政府主义组织进化社的社员。他欣赏俄国克鲁泡特金的主张,寻求在中国建立一个由自由个体自愿结合,互助、自治、反独裁主义的和谐社会。1919年12月,他赴法勤工俭学,翌年2月进入巴黎大学附设学校学习。

图片

“盎特莱蓬号”邮轮

陈延年等曾先后乘该船赴法

  留法期间,陈延年受到赵世炎、蔡和森等人进步思想的影响,转而研究马克思主义。他深刻意识到:过去自己“对于无政府主义之信仰”,是“建在浮沙之上”的,“做革命事业……力求理解社会生活的实际关系……马克思很有先见之明,一生精力,全用在这个研究之上”。他毅然与无政府主义决裂。1922年,陈延年与旅法学子一起创建旅欧共产主义小组——中国少年共产党,并担任宣传部部长,同年秋,加入法国共产党,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3年3月,陈延年受党组织派遣进入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在莫斯科东方大学,陈延年学习勤奋,思想和理论修养取得非常大的进步。他常常以列宁为榜样,希望把自己锻炼成一名坚强的革命战士。每逢开会讨论,经常以“猛狮”那样的气势和雄辩来表达观点,因此在莫斯科,他有“小列宁”之称。

图片

旅欧中国少年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合影。
前排左八陈延年

  “开疆辟土的拖拉机”

  1924年,国内革命迎来高潮,出于国内政治形势的需要,党组织安排陈延年回国,赴广州先后担任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驻粤特派员、中共广东区委秘书兼组织部部长。不久,陈延年接替周恩来主持区委工作,任中共广东区委书记。当时除广东外,广西、福建、云南及南洋地区党的工作,也由广东区委领导。

  陈延年认为,开展革命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和党组织的引领和表率作用,必须充分发动党员,建立和健全党的组织。他曾说:“我们的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地上生出来的,更不是从海外飞来的,而是在长期不断的革命斗争中,从困苦艰难的革命斗争中生长出来的,强大出来的。”为此,建立和健全广东区委成为他的首要任务和主要工作。在任期间,陈延年领导下的广东区委在深入发动群众、积极开展工农运动的同时,致力于党的建设,大力发展党的组织。他派遣大批同志奔赴各地开展革命活动,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广东地区的党员数量从原有的几百人发展到1927年4月的9000余人,党的组织遍布广东、香港、广西和闽南等地。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作用,陈延年提议创办党校,并举办党课训练班,培养了大批党的干部。此外,在他领导下的广东区委还成立了党的第一个地方纪律检查机构——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图片

  在陈延年的领导下,广东区委组织机构日臻健全,广东成为全国党员人数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在发动省港大罢工、支援上海五卅运动等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陈延年也被大家誉为广东党组织“开疆辟土的拖拉机”。

图片

1925年初,中共广东区委部分成员合影。

右起分别为杨匏安、陈延年、刘尔崧、冯菊坡

  坚持真理的革命战士

  陈延年担任广东区委书记时,父亲陈独秀担任党的总书记。但陈延年崇尚真理、坚持真理,对父亲的错误主张从不徇私盲从。

  1926年3月20日,蒋介石下令逮捕李之龙,“中山舰事件”爆发。面对蒋介石的反革命举动,陈延年、毛泽东、张太雷和苏联军事参谋团立即开会讨论对策,毛泽东认为这是逼蒋介石下台的好机会,苏联顾问季山嘉和斯切潘诺夫则主张利用蒋介石。

  在这两种意见争论不下之际,1926年4月,陈独秀派张国焘赶到广州,具体传达党中央的让步意见。陈延年对此无比愤慨,他批评陈独秀:“老头子糊涂极了,他不相信工农群众的力量,对蒋介石破坏国共合作、排斥共产党人的阴谋视而不见,不敢同国民党右派斗争,会把革命断送掉。我和老头子虽是父子关系,但我是共产党员,坚决站在党的立场反对妥协退让政策。”当黄埔军校的中共组织请示广东区委要不要按“整理党务案”的规定,将校内参加国民党的共产党员名单交出时,陈延年态度坚决,斩钉截铁地说:“一个都不要向国民党表态,尤其是没有暴露共产党员身份的人,更应保持常态,不要理睬国民党右派的无理要求。”

  廉洁奉公的“苦行僧”

  不铺张浪费是陈延年一生的信条。在广东任职期间,陈延年能省则省,每次政治示威游行所用的横幅和标语、所需红布和纸张都由负责人自行出钱购买。

  陈延年自身生活也极其简单朴素,一年四季的服装只有三套,冬装一套,夏装两套,另加一双黑皮鞋,全身只有那件从苏联带回来的粗绒服能体现出他曾是留学生。他的卧室只有一套床板、一张席子、一条毛毯和一床被子,床头摆着一个黄色皮包当枕头。他每月领取最低的生活费,与其他同志同饮同食。

  当时,为争取、组织、团结工人群众,陈延年经常深入到一些车夫家中,与车夫们交朋友、拉家常,还学会了拉人力车。遇到一些年老病弱的车夫拉活儿,他会主动上前帮忙,赚钱后自己分文不取。周文雍曾问陈延年:“香港的《工商日报》刊登文章说,共产党的干部当人力车夫,说的就是你啊!”陈延年笑着说:“如果工作需要,不论任何同志,去当车夫都是光荣的。”在发展工人党员的过程中,他和很多同志一样,主动与培养对象一同劳动,还自掏腰包解决吃饭问题。

  随着革命高潮的到来,陈延年备感时间紧迫。为了党的事业,他夜以继日,呕心沥血,并规定自己“不闲游、不看戏、不照相、不下馆子、不讲衣着、不作私交”。他常年埋头在工作上,认为革命成功尚远,无暇顾及个人婚事,不谈恋爱成为他的戒律之一。有人说他有“六不”生活作风,他听了为之一笑:“为了革命,应当如此。”

图片

  不怕死的共产党员

  1925年8月,廖仲恺被刺杀后,中共广东区委内部一部分党员因此产生了畏惧情绪。面对生死问题,陈延年在区委党员大会上教育大家说:“一个共产党员的牺牲,胜于千万张传单;如果怕死,就不要做共产党员。”两年之后,事实证明陈延年确实是一个不怕死的共产党员。


  1927年6月,因叛徒告密,陈延年等一批同志在上海被捕。敌人以高官厚禄引诱陈延年,妄图从这位中国共产党的高级领导人那里得到宝贵的口供,但最终一无所获。陈延年被打得体无完肤,几次昏死过去,仍一声不吭,只字不吐。敌人无计可施,只得下令将陈延年秘密处决。

  7月4日,反动派把陈延年秘密押赴刑场。面对刽子手的屠刀,陈延年昂首挺胸,傲然站立。刽子手喝令他跪下,他大义凛然地说:“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下跪。”任凭刽子手丧心病狂地嚎叫,陈延年仍岿然不动。刽子手们一拥而上,把陈延年按倒在地,随即挥刀砍去。在这一瞬间,陈延年一跃而起,傲然挺立,目光如怒火喷向刽子手,砍下去的屠刀扑了个空。刽子手们恼羞成怒,以乱刀将陈延年砍死,并惨无人道地将他“五马分尸”似的斩成数块。蒋介石还下令不准收尸。陈延年牺牲时年仅29岁。陈延年被杀害后,国民党反动派欣喜若狂,然而反动派永远不会懂得:他们虽然砍掉了烈士的头颅,却扑不灭烈士的革命精神,更扑不灭烈士播下的革命火种!

图片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