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

来源:党 锋   作者:南粤清风网   时间:2021-04-14 11:00:11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紧紧围绕党的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坚持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宝贵经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这既突出强调了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政治三力”的重要性,又对政治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作为政治机关,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突出政治站位,从政治上看明白、领悟透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本质,牢牢抓住党内监督的重点和主要矛盾,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要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广东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要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头脑清醒,知难而进,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问题,持续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攸关民生的部门、行业和领域的反腐败力度。深化金融、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工作,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妥协,推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持续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铲除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移走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以高质量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要讲方法,又要重实干。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要树立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讲依规依纪依法,又讲思想政治工作,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贯通融合纪法情理,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提升“政治三力”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意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管好“自己人”,管住“治权之权”,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保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