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新使命

来源:党 锋   作者:南粤清风网   时间:2021-04-14 10:17:31  浏览次数:-  

牧童横笛,倒骑牛背,穿越历史的烟尘,眨眼就到了2021年的门槛。笛声悠扬,牵出南粤“十四五”开局的盛景,伫立于深圳广场的拓荒牛似乎产生感应,那曲《春天的故事》亦秒变成大湾区腾飞进行曲!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付出艰苦努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一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持续学思践悟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用以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在疫情大战大考中,紧盯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情况,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中,准确把握“老百姓”“政治”“党”的内在逻辑,以坚定担当诠释忠诚,用严明纪律保障攻坚;在忠实履行纪检监察职能中,探索运用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准确把握“公”“情”“理”“政”四字理念,用以立起为党而战、为党加分、对党忠诚的鲜明导向。

历史,总是在接续奋斗中前进。2021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如何开好局迈好第一步尤为关键;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我们党该怎么样带领十四亿人民奔赴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显得更具非凡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已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新蓝图,面对新征程、新挑战、新要求,南粤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发扬“三牛”精神,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始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专责,更加突出政治监督,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化。要强化日常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动真碰硬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努力构建纠治“四风”长效机制。要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落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要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不断提升治理腐败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始终坚持严的标准,切实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和干事创业环境。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