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
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效

来源:党 锋   作者:   时间:2021-06-01 17:00:02  浏览次数:-  

  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着力减轻基层负担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2020年,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连续两年审议有关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报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开展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长期任务,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持续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效。

  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纯洁优良的作风,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基、血脉和力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困扰基层,束缚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阻碍党的事业发展。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站在新起点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要深刻认识党的作风对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的重要意义,自觉增强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斗争的紧迫感、责任感,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切实让干部轻装前行,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主体责任在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指出,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抓准形式主义背后的官僚主义问题,推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根基,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基层以下看上发现问题,自上而下整改落实,确保省委省政府关于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各项减负措施落地见效。

  坚持抓重点抓突出问题。要紧盯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精准施治。基层减负的过程,是一场直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持久战攻坚战。相比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加顽固复杂,防止反弹回潮任务尤为艰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注重整治群众身边作风问题,紧盯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进一步推动整治无实质意义的变相发文、重复开会,督查检查考核指标设置不合理、层层加码、过度留痕以及调研活动打造“经典线路”“材料依赖”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为实干赋能。

  坚持系统思维、注重标本兼治。要系统检视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推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强化理论学习,深刻认识党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切实形成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抓实抓牢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确保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同时,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上下功夫,在“长”“常”二字上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