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自我革命
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来源:党风   作者:   时间:2021-07-26 17:22:08  浏览次数:-  

  立志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自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政党的最大不同就在于他是在自我革命中成长、发展和壮大的。自我革命是党根本宗旨的内在必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正因为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才能以人民利益作为标准评判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

  党的自我革命是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强大动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贯穿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全过程。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改造中国为己任。一大通过的纲领明确提出,“以社会革命为自己政策的主要目的”。七大以来历次党章总纲部分都集中阐述“两个革命”的根本性、原则性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从2012年12月到今年5月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392人、厅局级干部2.2万人、县处级干部17万余人、乡科级干部61.6万人;查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问题、“四风”问题62.65万起,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政治监督,强化作风锤炼,强化纪律约束,强化斗争本领,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向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定位,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要充分汲取历史智慧,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优良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坚强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