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四个“着力加强” 强化政治监督

来源:党风   作者:   时间:2021-11-04 16:32:44  浏览次数:-  

  今年8月初,广东省纪委监委发布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问责情况通报,对20名领导干部严肃问责。这次问责科学精准、迅速、果断,获得了社会各界认可,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有效遏制疫情的信心。做深做实政治监督,突出推动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广东一直坚定不移、步履铿锵。

  在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2021年工作部署中,强化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的任务要求位列第一。落实全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四个“着力加强”开展政治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持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要胸怀大局,着力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做到“两个维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党中央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聚焦“1+1+9”工作部署、推进“双区”建设和“双城”联动、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政治监督,确保落实到位。

  要紧贴时局,着力加强对市县镇换届全过程的监督。政治监督只有具体深入、做实做细,才能抓住关键,才会精准有效。当前,市县镇换届正在相继举行,这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未来的大事。省委多次强调要严明换届纪律,切实加强监督,匡正换届风气,确保换出风清气正、换出人心干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定位,聚焦问题、全程跟进,铁腕执纪、严肃问责,坚决纠治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为换届工作有序推进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要立足全局,着力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以自身监督专责推动党委(党组)落实政治监督责任。政治监督是全党的任务,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政治监督“再监督”职责。增强政治监督实效,关键是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书记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盯住“关键少数”,着重发现和解决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问题,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一体落实。综合使用约谈提醒、日常监督、巡视巡察、责任考核、追责问责等方式,督促党委(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使政治监督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

  要放眼长局,着力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制度执行力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监督要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推动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通过监督保障党和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巩固。

  政治监督是对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等的监督。实践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提高政治监督能力,准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业务看政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落实落地,以实际效果体现“两个维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