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正文

江门市新会区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检查 严防“灯下黑”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07-19 11:18:31    

35.jpg

专项检查组在沙堆镇纪委开展内部专项检查。(新会区纪委监委供 罗欢鸣 摄)

  “你们今年有接受警示教育吗?”“接受警示教育的形式是什么?内容是什么?”这是江门市新会区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询问镇街干部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新会区纪委监委坚决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把内部专项检查作为强化自我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的重要抓手,着力锻造过硬“纪律部队”。今年6月实现对全区11个镇(街)纪(工)委专项检查全覆盖,发现问题163个,已整改完成135个。

  为确保专项检查工作有序开展,该区纪委监委相关业务室结合日常工作掌握的信息,汇总有关镇(街)近三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根据不同的政治生态,动态调整重点人、重点事,整理形成专项检查重点内容表,方便检查人员照单检查。

  “我们在实地检查阶段,充分使用‘一线工作法’,着力听真话、察实情。”该区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工作人员介绍,既借鉴巡察工作方法,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档案资料、个别谈话了解、实地察看等方式,深入检查被检查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监督责任落实、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查找政治“偏差”,又走村入户,详细了解基层干部、群众对镇(街)纪(工)委履职情况的意见。

  对镇(街)纪(工)委专项检查全覆盖后,该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对11个镇(街)专项检查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归纳总结出共性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由相关室在日常工作联系中加强对共性问题关注,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检查结束不是终点。”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根据专项检查暴露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从区纪委监委的层面出台指引性文件,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

(新会区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