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正文

梅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室组地”联动 提升监督效能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07-29 14:49:02    

  近年来,梅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完善“室组地”协作机制,通过整合力量、优势互补,将分散的监督力量拧成“一股绳”,提升监督执纪质效,推动取得“1+1+1>3”的效果。

  联合监督 “室组地”联动机制运用更广泛

  “办证大厅的政务公开内容是否及时更新?”“是否严格进行体温检测登记?”……

  4月底,蕉岭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与县纪委监委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开展联动监督,对该县交通系统党委、交通运输局、公路事务中心、地方公路管理站等4个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室组’联动监督已成为我们的常态化做法。”蕉岭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通过“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党风政风监督室+镇纪委、8个案件协作区域”等联动监督模式,督促党委(党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党委(党组)“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形成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纪委同频共振的监督格局。

  不只蕉岭县纪委监委,近年来,梅州8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均陆续建立“室组”“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在重要节点、重点领域联合开展监督检查。

  梅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单打独斗”到“攥指成拳”,通过联动机制,梅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打通工作各环节的痛点、堵点,促进监督全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迈进。

  协同办案 “室组地”联动机制运用更有力

  在实践中,“室组”“室组地”联动机制同样被广泛运用在梅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案件查办中。梅州日报社经营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人秘部主任涂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就是梅州运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查处的典型案例。

  鉴于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在查办该案问题线索时经验不足,办案力量薄弱,梅州市纪委监委决定采取“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由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及其对口联系的第八监督检查室联动,指定平远县纪委监委协助查办该案。

  在该案查办过程中,“室组地”优势整合、集成联动,“室”牵头抓总,充分发挥办案经验丰富等优势,在立案留置、措施使用等关键环节全程指导,把握案件整体进展及综合效果;“组”居中协调,发挥派驻“探头”作用,围绕涂某某任职经历和分管领域,梳理提炼权力清单、职责清单,为办案人员深挖细查腐败行为提供靶向目标;“地”攻坚突破,积极发挥熟悉业务、善打硬仗的特长,形成协同攻坚的办案合力。

  在“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的同频共振下,“地”办案人员在短时间内就完成了80余名证人的取证工作,并在第八监督检查室和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共同指导把关下,最终梳理出涂某某违纪违法事实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不仅有效缓解了基层纪委、纪检监察组力量薄弱等难题,更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提供了平台。

  在基层,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和派驻纪检监察干部不同程度存在业务能力不强、工作规范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通过定期培训、案件讨论会、以案带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制化。

  标本兼治 “室组地”联动压实案发单位整改责任

  除了加强审查调查和监督检查的协作配合外,梅州积极探索这一机制向标本兼治、深化改革等工作中拓展延伸,对廉政风险和制度性、机制性梗阻,利用“室组地”联合压实案发单位整改责任,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如丰顺县围绕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违规占用耕地建房等重点工作,采取“室组”联动方式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9份,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机制19项。

  梅州针对涂某某案暴露出来的问题,“室组地”从制度漏洞、行业风气等多方面查找原因,研究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整改建议,督促案发单位以案为鉴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并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聘用人员管理办法等,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建章立制 “室组地”联动机制运用更规范

  近年来,梅州市纪委监委统筹8个县(市、区)制定了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协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室组”联动,形成监督合力。

  如平远县纪委监委出台了派驻(出)机构工作报告暂行办法,建立健全重大问题和特殊情况“一事一报告”、日常工作情况“每季一报表”、阶段履职情况“年终一汇报”的“三报告”制度,推进派驻(出)机构向县纪委监委报告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五华县纪委监委则积极探索,出台《关于加强县纪委监委机关各室与派驻(出)机构、镇纪委沟通协作机制的工作办法(试行)》,统筹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力量,以“室+组+镇”的组合方式设置了13个沟通协作小组建立健全“县镇联动”的信息通报、重要情况报告、交流研判以及办案协作等四项工作机制,实现室组带镇、信息共享、能力提升、合力加强。

(梅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