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正文

东莞市纪委监委以专项监督检查为抓手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0-13 10:55:59    

  “真没想到,反映了这么多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近期,东莞市纪委监委通过专项监督推动解决了某村木器厂废气扰民问题,获得群众称赞。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专项监督检查为抓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围绕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大局稳定,近期,东莞市纪委监委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三防”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该市纪委监委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认真分析研究,梳理出疫情防控领域关键点13个,安全生产领域风险点25个,“三防”工作领域易发多发问题11个,形成重点监督检查问题清单。

  在此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整合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委力量,组建6个监督检查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全市35个镇街(园区),深入村(社区)、企业、生产一线、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和“三防”问题隐患点开展监督检查。实地走访集中隔离点、医院、市场、危险化学品堆放区、水库、城乡内涝点等场所161处,共发现问题207个。监督检查组及时提出针对性处置意见,现场纠正问题77个,责令整改问题130个。

  聚焦民生领域开展专项监督

  东莞市纪委监委聚焦重点民生领域,对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城管、住建、人社等系统基层分局权力运行和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了5轮专项监督,坚决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每轮专项监督坚持开展前期调研,采取实地考察、座谈讨论、查阅资料等方式掌握情况,梳理基层分局易发多发的典型问题,作为专项监督的重点内容。

  在专项监督检查中,该市纪委监委调动“室组地”以及市委巡察机构等力量,有效贯通各类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如在对城管系统专项监督检查中,将市委巡察发现的违建整治突出问题作为切入点,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各镇街(园区)同类问题,压实镇街(园区)主体责任和城管部门监管责任,全力抓好违建整治工作。在已完成的5轮专项监督检查中,共发现有关行政审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方面问题900多个。

  紧盯整改落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东莞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推动整改、解决问题作为专项监督检查的落脚点,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近期开展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三防”工作专项检查,已推动完成问题整改191个,按计划推进问题整改16个。如针对检查发现某镇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推动该市交通运输局、当地镇政府压实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迅速安装雨水检查井盖233个、雨水箅248个,并对井口实施临时围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在基层分局权力运行和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监督中,探索建立“动员—监督—整改—验收”闭环监督体系,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如在对住建系统的专项监督中,针对监督发现的建筑市场违法转包分包问题,督促当地住建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完成62个在建工程自查自纠,核查问题线索12条,立案3宗,有力遏制了行业乱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城管3个系统专项监督整改期已满,共完成问题整改509个,纳入长期坚持整改项目60个。

  “市纪委监委将立足职能职责,持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的变化。”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东莞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