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正文

广州市纪委监委以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抓手
把学史力行落到办实事开新局上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0-14 13:40:17    

  学史力行,关键在以行践知。广州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同查摆问题、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着力抓好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推进学习见成效,工作出实效。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

  坚持学史力行,就要把督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狠抓疫情防控。广州市纪委监委制定市纪委监委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要点,将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从强化监督、突出重点、统筹协调、激励约束等四个方面,将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规范细化为20项具体工作。市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一线监督,今年8月,到增城区通报省纪委监委对市疫情防控失职失责问题问责情况,指导该区深刻反思、认真整改,促进思想转化,激发担当作为正能量;9月,针对隔离酒店疫情防控风险,对8家隔离酒店进行实地督导,抽查纪委监委派出专项监督组到岗工作情况。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周分片下沉基层督导,坚持走一线、察实情,发现问题当场反馈、当场整改,形成“委领导分片督导抓全面,监督组巡回督导抓重点,纪检监察干部驻点监督抓具体”的监督模式。自8月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出动368人次对246个场所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35个,督促职能部门健全完善广州市相关国家入境人员服务工作方案等8项制度,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围绕市区镇集中换届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有关进一步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的要求,坚持“三个必核”“四个优先”原则,通过加强线索管理,细化受理标准,优化审核程序等,严把涉及换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科学精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今年1至8月,广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共办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1423人次,以好的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力促巡视巡察整改。制定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办法,建立跟踪了解、跟进监督、问题线索处置办理、效果评估、督导汇报等五项机制,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第一至第七监督检查室按照协作区分工负责落实,各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按照职责各负其责,“室组地”协同联动、“两个责任”一体贯通,确保巡视巡察整改实效。目前,通过对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开展日常监督,督促全市各单位制定整改措施690项,处理违纪违法问题1207个,处分1339人,处理1345人。

  推动制度建设科学化

  坚持学史力行,就要在推动发展上力行。广州市纪委监委坚持建制度、立规矩,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以自身的规范化法治化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注重立柱架梁,出台涵盖全面的工作制度。市纪委监委先后制定20多项规范性制度文件,涵盖日常监督、线索处置、移送起诉、案件质量评查等,初步构建起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的工作制度体系。在此基础上,针对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通过印发工作指引、工作提示、提醒函等方式,督促解决问题、提升质效。通过对纪检监察工作全链条、全流程细化规范,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

  注重系统集成,推动各项制度高效协同。把各方面具体制度连成一体、系统集成,发挥整体效应。比如,系统梳理国家和省、市涉及处分决定执行的20多项制度规定,制定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办法,把涉及处分决定的宣布与送达、受处分人员职级与待遇调整、受处分人员考核、处分决定执行回报与归档备案、教育回访、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等多个环节的制度规定,集成一体,并配套建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监督系统,加强处分决定执行宣布、年度考核、职务晋升、工资待遇调整之间的信息联动,构建起规范高效的处分执行机制。

  注重压实责任,保证制度刚性执行。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用监督传递压力,以压力推动落实。比如,为进一步强化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有关工作制度执行,研究制定案件审理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案件审核把关过程中审理组长、主审人、协审人的职责,对因工作不负责任导致案件审理时限超期、文书错漏较多等问题列出负面清单,追究案件经办人相关责任,并与干部平时考核、评优评先等挂钩。又比如,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规程专设一章“检查督办”,定期检查转送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检举控告受理办理情况,对存在违反信访举报工作规则、超权限处置以及遗失、隐匿、丢弃、销毁检举控告件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通过严格的管理、严厉的措施、严肃的追责,保障法规制度的刚性运行。

  推动办实事解难题常态化

  坚持学史力行,就要胸有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广州市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认真做好市政协提案工作。市纪委监委牵头督导市政协关于完善溯源监管体系,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的提案落实,统筹协调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等多个职能部门,通过规范准入标准、打造信息化系统等方式,构建市学校食品全流程溯源体系,积极打造校园食品溯源工作的“广州标准”“广州经验”。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结合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台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方案,明确农村“三资”、人居环境、教育医疗、公共服务、道路交通、民生资金等6大方面16项具体整治任务,协调指导农业、财政、民政、规划和自然资源等部门制定16项具体问题的整治子方案,明确整治路径、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一盘棋推动专项整治。

  破除作风积弊。根据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城市更新、生态环保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出台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工作方案,列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的4大类12项负面清单和7大类42项重点领域负面清单,督促各区各单位对照清单开展自查整治。比如,针对城市更新领域难点堵点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会同派驻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组成专项监督组,对该局整治“三旧”改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先后到越秀、海珠、天河、黄埔等区的城市更新项目现场开展监督检查,约谈各区及项目主要负责人30余人次,推动项目审批流程优化等9项配套政府指引落地,有力压实责任,促进真抓实干,解决民生难题。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广州市纪委监委持续通过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不断增强实际工作水平,在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上抓落实、见行动,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广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