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正文

肇庆市广宁县纪委监委
强化村级“末梢”监督 聚焦民生护民利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0-14 16:47:50    

  今年以来,广宁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强化村级纪检监察岗建设,切实发挥村级监督“前哨”作用,深入整治基层“微腐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近期,受台风天气影响,广宁县暴雨频发。该县各镇(街)纪(工)委把加强对辖区内盘山公路安全隐患的巡查力度列入村级纪检监察岗监督清单,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石佳村路段因洪涝导致山坡塌方,造成村道下方部分被掏空,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必须马上解决……”日前,该县北市镇共联村委会石佳村村级纪检监察岗监督员邵海山依照监督清单开展巡查时,第一时间将发现的险情报告村委会。与此同时,邵海山联同村干部对石佳村塌方路段进行交通管制,设置警示牌和警戒线,隔离过往车辆与群众,防止二次塌方造成不必要的生命财产损失。 

2.jpg

挖掘机对广宁县北市镇共联村委会石佳村塌方路段进行抢修。(广宁县纪委监委供 梁筱芃 摄)

  在邵海山的督促下,北市镇共联村委会迅速调来挖掘机前往塌方现场抢修。经过多方的努力,塌方路段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当天傍晚时分,事发道路也恢复正常通行。

3.jpg

经过抢修已恢复正常通行的石佳村塌方路段。(广宁县纪委监委供 梁筱芃 摄)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宁县各镇(街)村(社区)纪检监察岗监督员立足职能职责,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督促各村(社区)切实履行职责,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落实。

  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县指导、镇制定、村落实”工作模式,大力推行村级纪检监察岗监督事项清单化。每季度初,各镇(街)纪(工)委根据上级工作重点并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制定村级纪检监察岗监督事项清单,明确监督事项和监督要求,并将监督清单落实情况作为监督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此外,还要求监督员定期汇总反馈监督情况,发现重大问题马上报告,镇(街)纪(工)委收集问题线索后及时核查,确保监督有实效。

  “监督清单简单明晰,按照清单就能进行高效监督,我们也会根据实际制定便携式监督卡,做到随身携带、随时监督。”该县潭布镇塘下村委会村级纪检监察岗监督员吴奕彬说道。

  为进一步提升村级纪检监察岗监督员的履职能力,该县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定期开展专题业务培训班,通过深入剖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邀请财政部门业务骨干开展村级财务知识专题培训,组织村级纪检监察岗监督员分享交流工作经验,以及印发监督工作指引、带队实操等方式,全面助力村级纪检监察岗监督员当好反腐倡廉的宣传员、联络员、监督员,充分倾听群众呼声,主动发现和收集问题线索,切实发挥监督“前哨”作用。

  今年以来,广宁县178个村级纪检监察岗累计提出监督建议206条,推动解决或落实整改问题184个,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40条,其中转立案11宗11人,处分10人。

(广宁县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