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正文

肇庆四会市
监督整治“撂荒地” 复耕喜获“丰收田”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1-09 10:35:49    

12.jpg

  黄田镇纪委干部与黎崀纪检监察岗成员下沉走访,向农户了解撂荒地复耕情况。(四会市纪委监委供 刘春华 摄)

  “你看,这一片田地年初时候还是杂草丛生的,复耕后现在水稻长势多好啊,今年可以丰收啦!”金秋十月,肇庆四会市黄田镇黎崀村曾经的撂荒地如今变成金灿灿的稻田,当地农户望着长势喜人的稻子,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昔日“撂荒地”,今朝“丰收田”,变化源于纪检监察岗的一次日常监督。今年年初,黄田镇黎崀村纪检监察岗成员在走访监督时发现该村迳口垌大约有80多亩的耕地杂草丛生、无人管理,造成耕地资源浪费。

  “耕地资源浪费,粮食生产就会受到影响,这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必须尽快解决好,让撂荒地‘活’起来。”在收到黎崀村纪检监察岗反映问题后,黄田镇纪委立即前往实地查看,征询了村民的意见建议,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镇政府相关部门,督促其制定整改方案开展整治,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同时,将此项整治工作纳入该村纪检监察岗监督清单中,持续跟进监督工作进度。今年8月,这80亩撂荒地开始复耕复种,并迎来了丰收季。

  “为民办实事,坐等问题上门,不如主动把监督探头前移到群众身边,这样才能更好更快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四会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该市纪委监委统筹整合“市、镇、村”三级监督力量,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查线索、听民意、纠问题,重点整治惠农政策落实、农业生产、粮食耕种、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同时,充分发挥村级纪检监察岗熟悉村情民意的“哨兵"优势,对整治情况进行贴身监督、实时跟进,确保惠农助农及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细落实,推动抛荒稻田实现复耕。

(四会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