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正文

肇庆:清单化监督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2-10 15:42:59    

  “老吴,这个月的低保金到账了吗?到账了多少?”11月初,肇庆市高要区金渡镇纪委干部和铁岗社区纪检监察岗成员走进低保户老吴家中,详细询问低保金发放情况,并与手中的监督清单进行认真比对。清单显示,当天他们要完成铁岗社区5名困难群众的走访。

  近年来,肇庆市纪委监委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农村“三资”管理、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化监督模式,持续提升监督精准性、规范性、实效性,推进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

  靶向发力  紧盯“微权力”

  “财务账单我们看不懂,低保金发放标准我们看不到,在村里走一圈都不知道该检查什么。”回忆履新时的经历,德庆县播植镇播植村纪检监察岗成员徐大庆念念不忘“无从下手”的尴尬,如今,他对低保户和五保户的生活标准已经了如指掌。

  2019年,德庆县纪委监委在全县193个村(社区)设置村级纪检监察岗575个,实现了对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的全覆盖。但是,纪检监察岗成员“不会干”很快成为提升监督质效的“拦路虎”。

  为破解村级纪检监察岗“不会干”的难题,让农村基层监督“探头”发挥应有的作用,肇庆市纪委监委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村级纪检监察岗清单化监督制度》,在全市推行“县指导、镇制定、村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化监督工作模式。县级纪委监委协调组织、财政、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梳理本地涉农工作重点,制定全县统一的监督清单模板。乡镇纪委结合本地实际,定期制定本镇监督事项清单,下发至各村。村级纪检监察岗对照监督清单,通过入户走访、查阅账册、实地监察等方式,对村党支部、村委会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作风建设等情况开展贴身监督,并及时将监督结果反馈给乡镇纪委。

  在封开县莲都镇纪委制发的2021年11月监督清单中,列出了惠农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情况、村集体“三资”收支情况、“三务”公开情况等9个项目,要求纪检监察岗成员据实填写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存在问题以及监督方式。

  “有了这个清单,要监督什么、怎么监督,一清二楚。”莲都镇文华村纪检监察岗成员孔祥炯表示,清单不仅让他明确了工作内容,更为他增添了工作的“底气”。

  清单让监督实现了可视化、制度化,更形成了县、镇、村三级监督力量同向发力的良好格局。以广宁县为例,2020年,该县村级纪检监察岗成员共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75个,2021年1至10月共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61个。

  动态监管  提升“命中率”

  与高要区金渡镇今年11月在各村重点开展低保金监督不同,四会市黄田镇当月的监督重点是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经费的管理使用情况。

  “这笔经费主要用于村容村貌整治,是关系到每一个村民的大好事,我们要确保钱用到了该用的地方。”黄田村纪检监察岗成员钟平华一边翻阅着村财务账册,一边在监督清单上做记录。

  建立小微权力监督“一盘棋”的格局,也要避免监督内容和方式“一刀切”。肇庆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县区、乡镇纪委要结合本地区域特点、基层工作重点、群众关注热点,分时段、分地域选定监督事项,及时调整工作方法,持续校正监督靶向。

  农村“三资”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小微权力监督的重点,但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侧重点却各不相同。针对今年上半年巡察“回头看”中发现部分村存在的“白头单”入账等问题,鼎湖区纪委监委将村账公开公示情况列为下半年清单监督的重点事项,而广宁县古水镇纪委结合近年村集体收入日益增长的情况,将村集体收入分配列为清单监督的重点内容,对村集体收入的入账、决策、支出等流程开展贴身监督。

  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也是清单监督重点关注对象。今年10月,德庆县纪委监委在走访中发现,部分农村集中供水项目存在埋管深度不足、施工不规范等问题。今年11月,集中供水项目建设情况便出现在德庆县各村级纪检监察岗的监督清单中。

  不仅是监督清单的内容要动态调整,监督的方式方法也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在实践中,检查低保户、五保户保障金,纪检监察干部会逐户上门核实;检查村组财务收支状况,需要当事人或村民印证事实;检查工程项目,必须到达现场查看建设情况。

  “就拿村集体收益的处置来说,有的村用作年终村民分红,有的用作建设村内公共设施。开展监督时,针对前者要找村民逐一核实,针对后者要实地查看项目的实施情况。”广宁县古水镇纪委负责人认为,动态调整监督内容和监督方式,就是为了提升发现问题的精确度,确保监督“探头”时刻聚焦基层群众最关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精准施治  抓实“后半篇”

  清单监督发现的问题,往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对于隐藏其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肇庆市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对症下药”,从快从严查处。

  “收到2018年至2020年扶贫项目收益分红款7万元……”近日,怀集县汶朗镇华新村和平龙村在“三务”公开栏向村民公开了一笔“迟到”的扶贫项目收益款。

  不久前,怀集县纪委监委梳理监督清单发现,汶朗镇华新村、平龙村在追缴扶贫项目收益分红款中存在慢作为问题。随后,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工作核查组,对相关问题开展调查,为村民追回全部收益款。

  既要推动“当下改”,更要实现“长久立”。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问题的同时,坚持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动清单监督的成果最大限度转化为治理效能。

  “村(社区)干部对津补贴发放的认识还有很多误区,哪些津补贴合规,哪些不合规甚至违纪了,要通过本次警示教育讲清楚。”今年5月,结合村级纪检监察岗反馈和区纪委监委案件查办情况,端州区纪委监委以本地违纪违法村干部案例为典型,开展集中警示教育,筑牢村(社区)干部纪法“防火墙”。

  今年10月,德庆县纪委监委全面梳理清单监督内容,综合分析群众关于村级民心工程方面的信访举报普遍性问题,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了关于村级民心工程项目信访问题的调研报告,提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三点意见建议,民心工程项目建设制度化、规范化被提上日程。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提炼总结清单化监督的实践经验,持续纠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提及下阶段工作,肇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肇庆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