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正文

佛山市:强监督促整改 让公租房真正成为“公平房”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2-15 09:11:15    

  “请问您是这间房屋的租户么?麻烦把您本人身份证和租房协议给我们核对一下。如果发现违规租赁公租房的情况可以向我们反映……”这是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房管部门工作人员对区内保障性公共租赁住房开展上门核查的一幕,也是佛山市纪委监委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惠民工程强化执纪监督,开展党政机关作风整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聚民心的一个缩影。

  大数据监督揪出公租房乱象

  公租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民生“一号工程”,承载了城市困难家庭的住房梦。今年上半年,佛山市纪委监委依托市党风廉政建设大数据平台,在对全市3万多个公租房申请对象不动产、企业登记、公积金缴存基数、社保等数据实时比对后,发现存在“收入超标、有房产、有企业、家庭重复申报”等4类问题。

  据分析,家庭住房和经济状况联动审核及信息共享机制不健全、职能部门工作作风不扎实、后续监管缺位等原因,导致公租房违规申请、欠租等问题的发生。

  “不符合条件的家庭违规享受公租房或租赁补贴,说明监管环节失灵,反映出少数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开展此项工作走过场、不深入。”佛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切实推动住房保障政策落到实处、让公租房真正成为“公平房”,佛山市纪委监委向市住建部门发出监督提醒函,督促各级住建部门研究建立整改台账,推动问题整改,健全完善管理制度。

  以“小切口”推进民生领域“深监督”

  “公租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小切口’推进民生领域‘深监督’,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佛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房管部门较少上门核查,审查不细致,导致部分租户在不符合条件的情况下长期占用公租房,侵占公共资源的情况,经南海区纪委监委督促,区住建部门对相关负责人和审核工作人员共5人进行提醒谈话,并对全区住房保障档案开展复核检查。如今,南海区公租房每年入户调查率由原来不低于20%提高至不低于50%,各镇街落实建立日常检查制度,并探索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引入审计监督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管。

  禅城区纪检监察机关则注重以案促改的效果,推动保障性住房领域信息监管信息化提升。区住建部门应用了“市住房保障系统”公租房在保家庭信息监管模块,对在保家庭的房产、车辆、企业、社保等情况进行智能监管,定期自动筛查及时提示异常信息。今年以来,共筛查发现4355条异常在保家庭信息,并核实203户公租房承租家庭情况发生变化需进行清退或调整房屋租金。

  为完善机制提升公租房监管水平,结合党政机关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佛山市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懒政、惰政惩戒机制,全市五区通过在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保障性住房专栏等途径,推动公租房申请情况、审核情况、房源情况、配租情况、退出情况等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佛山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