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正文

佛山市三水区:下沉监督压实责任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2-16 14:47:47    

  “感谢纪委监委的帮助,村里的征地款分发到户了!”日前,三水区芦苞镇四合村委会把岗北联村(下称“北联村”)村民冼叔高兴地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今年9月,芦苞镇纪委工作人员在入村走访中了解到,北联村在征地款使用上存在隐患。该镇纪委督促四合村委会和该镇相关部门对北联村征地款的发放及使用情况加强监管。目前,北联村已按照相关要求,将征地款分发到每家每户,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切问题。

  这是三水区纪检监察机关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实效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区纪检监察机关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基层正风反腐结合起来,加强监督检查,压紧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开展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是三水区纪委监委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之一。

  “近年来,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时有发生。”据三水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该区纪委监委聚焦劳动保障和社会治安等重点执法领域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两份调研报告,梳理劳动保障、社会治安等方面问题8个,提出了10条针对性对策建议,着力破解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该区纪委监委还派出专项督查组,聚焦减税降费政策、惠企政策措施落实、廉洁行政等重点环节,深入全区各单位各企业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上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打通服务企业“中梗阻”,推动构建既“亲”又“清”的营商环境。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紧盯基层“微权力”,对相关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严肃查处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对问题突出的单位,及时发出纪律检查建议或者监察建议,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基层作风持续向好。

  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全区共立案查处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案件7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人,组织处理13人。

  在专项整治中,三水区纪委监委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推动有关职能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完善基层执法领域规范执法规章制度、问题清单等。目前,三水区公安分局制定了各派出所、交警大队“全流程”工作细则,三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区自然资源分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以排查廉洁风险点为切入口,建立了各自单位的执法领域问题负面清单,引导有关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对照清单自查自警自省,拉起廉洁执法的“警戒线”。

  “群众满意度是检验学习效果、衡量工作成效的最好标尺。”三水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三水区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