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正文

潮州市潮安区
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 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2-24 10:02:13    

  “在此,我代表区纪委监委对大家的监督和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近日,潮州市潮安区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在特约监察员座谈会上,向特约监察员表示感谢。

  自2019年10月潮安区监委聘请第一届特约监察员以来,特约监察员依法履职,充分发挥“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宣传员”作用,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进一步加大普纪普法力度,特别是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力度......”在2021年3月份潮安区监委组织召开的特约监察员座谈会上,一名特约监察员结合日常监督实践体会,向区纪委监委提出建议。

  近年来,潮安区纪委监委通过邀请特约监察员开展专题培训、参加座谈会、参与巡察后评估调查和全区专项监督等活动,让特约监察员“零距离”了解、及时掌握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职情况。特约监察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针对监督发现问题为区纪委监委及工作人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区纪委监委改进不足、补齐短板,实现自我革新。

  “案例是最好的普法宣传形式,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在以身边活生生的案例去教育引导企业家守法经营的同时,让企业家懂得在法律的框架下解决纠纷。”一名律师界的特约监察员在参与潮安区纪委监委有关专题调研时,发挥自身优势,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特约监察员充分发挥来自不同党派、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优势和参谋咨询作用,通过参与区纪委监委组织的专项调研等,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区纪委监委剖析问题、拓宽视野、提出对策、补齐短板、完善机制。截至目前,共提出各类意见建议30条。

  与此同时,特约监察员充分利用广泛联系群众的有利条件,深入开展调研,积极收集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评价和建议,及时反馈各方面的信息,把人民群众所思所盼带到区纪委监委来,共同推动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问题。

  此外,特约监察员还结合各自行业实际,及时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成效。如:来自新闻媒体界的特约监察员充分发挥好“讲解员”和“广播员”的作用,寓教于乐,把打造好电视节目与反腐倡廉工作结合起来,普及与传播廉政文化。

  “接下来,我们将严把“聘请关”,坚持优中选优,优选优聘出“政治认同高、综合素质强、群众基础好”的第二届特约监察员。”潮安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潮安区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