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正文

广州市花都区:建立政府服务热线工单联合督办机制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2-27 11:45:28    

  “请大家一定要站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出发点上,努力提升12345热线工单处置的质效,及时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要让12345热线真正成为政府服务群众的‘暖心线’。”近日,花都区秀全街纪工委召开集体廉政谈话会,对街道12345热线工作处置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集体提醒谈话。

  群众拨打12345热线,多是遇到闹心事、烦心事,相关职能部门如果在处理12345热线工单过程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不仅无法及时有效解决问题,也会严重削弱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公信力。为促进12345热线工单的处理效率和质量,花都区纪委监委主动作为,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下称“区政数局”)联合构建12345热线工单交办问题快速移送查办机制,力求实现线索互通,问题同办,通过区纪委监委的及时督办,督促承办部门高效解决群众投诉问题。

  “自今年5月出台该制度以来,我们陆续收到区政数局转来的异常处置信息101条,通过全面梳理工单办理中存在的虚假办理、回复口径重复、形式回复、逾期回复等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发现问题线索14条,通过镇(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核查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目前已对26名失职失责人员进行问责处理。”花都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为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政府服务热线工单处置质效,今年12月初,花都区纪委监委先后两次印发工作提示,要求全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工)委迅速行动,紧盯服务过程是否有温度、办理结果是否有质量、回复群众诉求是否有速度、处置重复工单是否有举措等问题,对政务服务中心、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窗口服务单位开展明察暗访,截至目前已实地暗访29次,访谈群众42人次,组织核查问题线索4条,问责相关责任人员2人,并对问题多发的部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提醒。

  “12345热线是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是政府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的重要平台。我们对专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严肃处置,就是要倒逼党员干部真心对待每一位群众,认真办好每一个诉求,全力解决每一个问题。”花都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花都区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