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正文

惠州市大亚湾区纪委监察专员办
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2-28 16:53:13    

  今年以来,大亚湾区纪委监察专员办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环保问题案件查办

  大亚湾区纪委监察专员办对上级交办的环保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优先处置、严查快办。对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受理交办的案件实行直查直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整改落实。对检查发现辖区内石场矿容矿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出监督提醒函,督促国土、安监部门对相关石场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完成厂区路面硬底化、道路绿化、防尘网覆盖等工作。在督促问题整改的同时,监督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进一步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开展专项监察,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

  “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要立即完成整改,对长期难以解决的或者历史遗留的问题,要想办法稳妥解决。”据大亚湾区纪委监察专员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察专员办对一批生态环境难点、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监察,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养殖渔排清退工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为监督职能部门有序、稳妥、快速推进养殖渔排清退工作,该区纪委监察专员办成立专项监察组,持续跟踪和督促有关部门完善清退方案,细化补偿措施,对清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提醒和纠正。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已完成养殖渔排核查登记确认167户,完成率100%。签订协议167户,已清拆160户,相关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突出监督重点,推动职能部门联动执法

  为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全区生态环境,今年以来,大亚湾区纪委监察专员办强化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扬尘污染防治开展专项执法效能监察。

  针对扬尘污染防治涉及部门多,涉及面广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察专员办抓住重点问题、关键环节,找准问题线索,督促各街道和住建、交通、城管执法、生态环境、公安交警等部门加强统筹谋划,开展执法联动,实施扬尘问题“巡查-移交-整改-回头看”闭环管理。

  今年以来,该区职能部门通过联动执法,依法查处了工地施工扬尘行为12宗,泥头车违法违规运输1400多宗和物料堆场14宗。全区实现公交车100%电动化、泥头车100%密闭化。

(大亚湾区纪委监察专员办)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