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正文

清远市阳山县纪委监委:监督保障不停歇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2-31 09:17:26    

27.jpg

阳山县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走访,了解相关政策落实情况。(阳山县纪委监委供 龚宏诚 摄)

  “梁伯,您气色不错呀,身体还好吧?每月能按时收到五保金吧?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清远市阳山县纪检监察干部以开展关注弱势群众保障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为契机,随机摸查巩固脱贫攻坚相关保障政策落实情况。 

  2021年来,在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中,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既是“战斗员”,又是“监督员”,以强力的监督,为筑牢防返贫“防线”、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保障。

  “第11项问题,反映江英镇12个行政村有115个村小组手机信号弱,请问打算怎样解决?”

  “我们前期在宫花、立夏、坑边等村加装了信号基站,目前已实现12个行政村信号覆盖。针对有村小组反映手机信号弱的问题,我们要先去实地察看测试,列出清单列表,再制定相应解决方案。”

  近日,在江英镇政府会议室,阳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驻镇帮扶乡村振兴成员单位工作会议,统筹推进该镇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重点协调解决乡村振兴工作中近期、中期面临的急难问题。

  阳山县纪委监委作为帮扶牵头单位,负起牵头抓总职责,统筹结对帮扶力量,加强乡村振兴战略理论学习和政策研究,梳理出财力薄弱、灌溉用水缺乏、交通不便、手机信号弱等一批江英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路上的“拦路虎”,建立详细问题清单,分层分类制订解决办法,分成近期、中期、远期目标统筹推进。其中,把近期目标需解决问题分为五大类,细化成19项帮扶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并明确了相关对接和协助单位,合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举措落地落细。同时,还强化对乡村振兴相关项目资金的监督,严格防控廉洁风险,让重点帮扶工程成为廉洁工程、民心工程。

  “今天请你来,主要是因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村委会存在对镇党委、政府布置的工作推进缓慢、落实不力现象……”     在阳山县杨梅镇纪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干部正在对时任某村党总支部书记实施提醒谈话。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今年以来,最直接跟群众打交道的村干部新老交接,老干部容易精神懈怠,新干部容易本领恐慌,而农村家庭人员及劳力情况变化频繁,如果监测滞后、政策落实不到位,很容易出现返贫现象。阳山县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纪委应给予村干部作风问题更多关注,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通连接群众“最后一公里”,以严明纪律护航乡村振兴。

(阳山县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