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正文

深圳市龙岗区纪委监委
建立联动监督机制 提升“最后一公里”监督效能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2-31 17:53:31    

  今年以来,龙岗区纪委监委不断探索监督新路径,统筹全区监督力量,建立“1+3+11+N”联动监督机制,深化联合办案机制,推动办案质效双提升。

  建立联动监督机制,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目前,已完成对民生‘大盆菜’、查违等重点领域88个项目的专项检查,发现疑点问题7个。”为防范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问题,近期,吉华街道纪工委通过制定重点领域监管项目清单,及时查摆风险点并制定防范措施。这是龙岗区纪检监察机关整合监督力量,促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

  基层监督效果直接影响全面从严治党能否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龙岗区纪委监委建立由党风室牵头、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1个街道纪工委和多个区直部门构成的“1+3+11+N”联动监督机制,上下联动,推动监督触角向街道、社区延伸。区纪委监委领导直接挂点联系11个街道,加强对街道纪工委工作的组织领导;委机关室组对街道纪工委日常工作进行“一对一”指导,着力提高基层监督执纪水平;街道纪工委以“月报”的形式,向区纪委监委汇报机制运行情况,推进工作落细落实。

  “通过联动机制,区纪委监委在‘监督什么’和‘怎么监督’这两大问题上及时给了我们具体指导,有利于我们提高工作成效。”南湾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表示。

  在联动监督机制的高效运转下,各街道纪工委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不断探索创新日常监督“自选动作”。坪地街道纪工委设立廉情监督哨,92名廉情监督员聚焦重大决策、工程项目建设等重要事项开展廉洁监督,推动基层监督有效覆盖。宝龙街道纪工委探索建立“监督卡”信息收集制度,及时掌握辖区内职能部门重点事项等信息,促进精准监督。

  探索联合办案模式,提升基层案件查办质效

  “工程发包方面的廉政风险漏洞要引起重视。”在发现坪地街道工程建设领域相关问题后,龙岗区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和坪地街道纪工委“联合作战”。坪地街道纪工委快速调取工程合同、人员名单等相关材料;区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及时对接相关部门,掌握涉案人员信息,通过信息数据的排查比对,多名公职人员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财物的问题“浮出水面”。

  针对个别公务车长时间停留在园区内的现象,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和南湾街道“结对破案”,在短时间内查处了街道某部门部分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驾驶公车到企业喝茶聊天等违纪行为。

  发现问题难、线索查办难、专业化能力欠缺……曾经这些困扰基层办案的难题,如今在龙岗正得到有效破解。

  据悉,为提升基层案件查办质效,龙岗区纪委监委8个纪检监察室、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各街道纪工委实行“一对一”联合办案机制,通过定期会商、情况通报等方式,实现信息融合互通。区纪委监委室组人员深入基层,全流程参与线索初核、立案审查调查等环节,同时,抽调街道纪工委人员来区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在“实战”中掌握调查取证等办案技巧和程序。通过自上而下的点面协作配合,最大限度盘活审查调查和监督检查力量。

  强化业务综合培训,提高基层监督执纪水平

  “这次课程选取的案例都是我们平时自己经手查办的案件,指导性、针对性很强,让我受益匪浅。”

  “老师在课程中直接指出了我们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针对这些问题又给了我们具体的改进意见,为我们接下来的案件查办工作提供了具体思路。”

  ……

  据悉,为提高基层监督执纪水平,龙岗区纪委监委通过梳理各个街道纪工委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共性与个性问题,形成符合基层办案特点的一对一“定制课”,由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牵头,分别为全区11个街道纪工委授课,帮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厘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

  “定制课”以各街道年度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对案件分类、定性等问题抽丝剥茧,逐条分析,同时结合案件审理遇到的问题和街道业务实操进行模块化讲解,指导街道纪工委规范取证、准确运用党纪法规。授课现场除了专业讲解,还融入互动交流、案件互评等环节,学员们积极提问,现场讨论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定制课”就像一场“及时雨”,帮助他们厘清了审查调查中应当“干什么”和“怎么干”。

  此外,龙岗区纪委监委还建立由审查调查部门自评打分和案件审理室审核打分的“双打分”机制,以“双向打分”确保案件查办质量,并通过专项送课、日常指导、质量评价等举措,确保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办理程序规范、定性准确、处置恰当。

  龙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用制度建设巩固提升监督效能,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监督第一职责做细做实。

(龙岗区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