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正文

江门市新会区纪委监委
公示牌“晒家底” 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2-08-08 17:07:27    

45.jpg

群众在公示牌前查看村小组的资源资产情况。(新会区纪委监委供 陈仲爱 摄)

  “以前的报表太复杂了,我们都看不明白,现在的公示牌有图有表,简单明了。”今年以来,江门市新会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新模式,推动村(社区)在村小组内设置公示牌,全面公示集体资源资产,将村集体“家底”全部晒出来。

  为确保信息的准确性,村(社区)按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提供的卫星图,逐项核实、标注,再与合同管理数据比对,摸清底数,并把发包情况精简成列表,让资源资产情况一目了然。同时,区纪委监委对村(社区)落实资源资产核查工作情况跟进监督,适时抽取部分村小组数据进行核查,压实工作责任。

  与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报表相比,公示牌更加直观明了,仅保留群众最想了解的村小组资源资产的发包情况,即具体位置、面积、合同期限、合同时间、发包金额等,并配以资源资产分布卫星图。截至目前,该区已建成1611个公示牌,完成1719个村小组的资源资产信息公示。

(新会区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