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正文

广州白云:合同整改“回头看” 护住集体“钱袋子”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3-04-26 14:30:49    

  近日,广州市白云区农村集体“三资”合同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截至目前,全区共清查合同近4万份,已追回欠收租金1.17亿元,通过重新公开交易等方式村社每年可增加收入超7800万元。

  今年以来,白云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同清理整改“回头看”,在2018年农村集体“三资”合同集中清理整改的基础上,对全区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合同开展“回头看”,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合同逐个梳理排查原因,提出分类处置意见,推动落实整改。

  “太和镇谢家庄村某项目原合同期限超法律规定,通过区‘三资’平台重新竞投,合同期限缩短为18年5个月。”“新市街棠涌某物业合同面积与实际面积不符,已完成整改并追缴租金7.8万元。”“某公司拖欠龙归街永兴村租金190余万元,通过司法途径得到妥善解决。”该区纪检监察干部介绍了此次合同整改工作中的几个典型案例。

  “回头看”工作开始后,该区纪委监委不断压紧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建立问题合同整改工作制度,定期开展“三资”管理专项监督检查,对全区24个镇街集体资产交易、合同管理、合同整改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摸查,绘制整改“任务图”“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月汇总整改进度,对推动整改不力的镇街进行督导,共发出整改函11份,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同地段、同面积的物业租金都上万元了,而这份合同的租金仅为599元/月,实在是太不合理。”人和镇秀水村一处物业存在合同年限超长、租金显著偏低等问题,但由于合同签订不规范、涉及利益复杂等原因,一直难以落实整改,变成了村集体的一块“心病”。

  在白云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人和镇将该问题合同列为重点整改对象,多次就合同整改问题对秀水村和物业承租方进行约谈,并积极寻求农业农村、司法等部门的指导协助,经过多方协调,经济社与承租方重新签订了合同,租金大幅提升,村集体收益也显著提升,有效守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注重合同整改的常治长效,推动建立完善“三资”管理台账和村级财务管理等制度,依托村社监察站监督“探头”作用,加强对“三资”合同的全过程监督,对违纪违法问题严肃处理。

  “农村集体‘三资’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对问题合同清理整改的监督检查,确保问题合同整改成果真正惠及于民。”该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

  (白云区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