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建党一百周年 > 办实事 开新局 >正文

肇庆市封开县纪委监委:多举措提升信访举报宣传实效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08-06 10:58:14    

14.jpg

  都平镇纪检监察干部向群众宣传和介绍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封开县纪委监委供 刘超鸿 摄)

  “贪污、索贿受贿、公款吃喝、收受红包礼金……这些都属于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近日,在肇庆市封开县都平镇圩日上,该镇纪检监察干部拿着《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宣传折页,向群众耐心地解释。

  为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提高纪检监察职能知晓率,引导党员群众依规依纪依法、逐级有序有效举报,封开县纪委监委积极创新举措、多方联动,着力提升信访举报宣传实效。

  5月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信访举报集中宣传活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各自行业特点,在被监督单位发放信访举报宣传资料,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各镇(街)纪(工)委结合实际,利用节假日、本地圩日等,在街道、车站等人流密集点,通过公开接访、现场咨询、制作展板、悬挂标语、发放资料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引导群众依法有序有效举报,提高宣传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截至目前,共开展信访举报宣传活动16场次,发放了宣传资料6000多份,接受咨询400余人次。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县纪委监委开展“干部下一线,接访到家门”活动,通过联合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实名回访等方式,走村入户,由群众“上访”变主动“下访”,开展“家门口”式的宣传,主动了解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收集意见建议,为群众搭建起便捷高效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平台。目前已在4个镇9个村(居)进行了宣传,发放宣传资料400多份,收到意见建议19条。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在信访接待过程中,为来访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详细讲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相关知识,告知其举报人的权利和义务,鼓励实名检举控告。今年上半年共收到实名举报件27件,均已按规定转本委各室(组)、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不予受理事项,耐心向来访人解释说明,引导其向有权限的职能部门反映问题。

(封开县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