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建党一百周年 > 办实事 开新局 >正文

肇庆市封开县
打造“监督+政务”服务平台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0-25 16:30:54    

  10月20日上午,封开县长安镇某公司负责人王先生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在线申办了经营场所证明,当天下午便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以前办个体营业执照要跑将近100公里的路程到江口县城各个部门办理,没个两三天下不来。没想到现在可以这么快!”王先生感叹道。

  这是封开县纪委监委开展“服务企业直通车”活动,督促相关部门开展“减证便民”服务见实效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封开县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抓实窗口监督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举措,扎实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该县纪委监委聚焦阻碍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问题,重点开展政务服务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对职能部门的审批行为、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督促推动问题整改。

  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该县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广泛开展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企业直通车”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访企业一线、“面对面”开展信访举报宣传、深入了解企业在推进产业落地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督促各职能部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确保惠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该县纪委监委除了在辖区内的工业园区、企业、行政服务中心等场所的显眼位置设立作风监督箱外,还通过公布举报电话、设立网络举报二维码等多种方式,积极拓宽企业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收集职能部门及公职人员在服务企业等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官商勾结等违纪违法问题,护航企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累计开展企业家座谈会3场,实地走访企业145家,开展宣传活动131场,派发投诉举报小册子1900多份,收集到意见建议35条。

  “我们重点对实地走访过程中群众对我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跟踪解决,运用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巡察组的监督力量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并开展‘线上监督’,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效能。”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封开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该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开展了“减证便民”服务行动,完成了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亲属关系证明及居住证明的在线申办,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腿 ,让群众免奔波”的便民心愿。另外,该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封开农商银行联手,充分发挥农商银行网点渠道优势,在各网点设立政务服务专区,并在全县19个营业网点配置了涵盖民政、公安、住建、人社、自然资源、残联、市监、税务等14大类共52个政务服务功能的智慧柜台31台,实现了政务服务就近办、马上办、智能办。

  此外,该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还分别与郁南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行政服务中心签署政务服务“跨市通办”合作协议,对“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登记”等首批17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跨市通办”。

  接下来,封开县纪委监委将继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贴乡村振兴、惠农服务等需求,打造更为顺畅的“监督+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封开县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