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理论 >正文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日期:2021-10-19 08:47:40    

  传承红色基因,庚续精神血脉。重温中国人民志愿军建立的不朽功勋,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国际主义精神为主要内涵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对激发和鼓舞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丹东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的出发地,是战略后方的最前沿。国家级抗美援朝纪念馆留存的历史印记、岿然屹立的鸭绿江断桥上残留的斑驳弹孔、“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英雄战歌,无不彰显和传颂着志愿军将士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革命情怀。作为“英雄城市”的党员干部,更应带头自觉践行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积极投身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伟大实践。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1950年,美国政府悍然发动对朝鲜的全面战争,不顾中国政府多次警告,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给中国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新中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值此危急关头,我们党以非凡的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人民志愿军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抗美援朝战争成为名副其实的“立国之战”,庄严宣告了“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奋斗,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胜利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纲”,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凝聚汇集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大力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中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做到敢于善于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做人梯,抱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充分展现了志愿军将士敢打恶仗、能打胜仗的铮铮铁骨。特别是在被誉为“英雄之战”的上甘岭战役中,拉响手榴弹、手雷、爆破筒与敌人同归于尽,舍身炸地堡、堵枪眼的烈士,留下姓名的有38位,而在这38位有名字的英雄背后,还有许多没有名字的英雄。

  危难之中显身手。党的百年历史表明,越是国家多难之秋、民族危亡之际,越是大敌临境、危难重重之时,越能激发共产党人的钢铁意志和永不屈服的民族风骨。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必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急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锤炼出的最鲜明品格,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当前,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是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永葆中国人民志愿军坚守阵地、绝不后退的优良传统,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提高正风反腐效能。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不断筑牢群众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面对交战双方力量悬殊,志愿军将士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连续进行5次战役,此后又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全国各族人民由衷称赞志愿军将士为“最可爱的人”,他们中涌现出背着炸药包冲向敌人的杨根思、用身体导电接通电话线的牛宝才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抗美援朝伟大胜利再次证明,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团结亿万群众走向胜利。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所秉持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贯穿于党的百年历史。我们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为民担当,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目标,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实践充分证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风肃纪反腐事关民心所向,是保持党同人民血肉联系、满足人民对公平正义需求的重要途径。在某种程度上,反腐败斗争同抗美援朝战争一样,也是保卫党和国家、守护人民群众的“战争”。要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加强监督执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根基。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我们要以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指引,知难而进、坚韧向前,以忠诚干净担当,奋力书写属于新时代的新辉煌新业绩。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