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理论 >正文

坚持以特区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日期:2021-12-03 08:36:02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明确提出,要“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这一精神孕育于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之中,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为深圳改革开放事业和全面从严治党注入了澎湃动力,为深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双改”示范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经济特区40余年来的发展历程,既是一部气壮山河、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奋斗史,也是一部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激扬特区精神的精神锻造史。特区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经济特区热土上结出的重要成果,为从严管党治党作出了探索、注入了动力,又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得到锤炼和升华。新时代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我们以特区精神打造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洁治理高地,努力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上率先示范,把廉洁写在先行示范区建设事业的旗帜上。

  以特区精神强定力,确保深圳改革开放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深圳经济特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地区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2.7亿元增至2020年的2.77万亿元,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40余年来,深圳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不断健全完善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改革的全过程、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为特区事业发展发挥了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1979年8月,深圳建市之初就成立了市纪委;1987年5月,深圳在全国率先成立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地方监察机关——市监察局,创新开展政令检查、效能监察;党的十九大后,深圳以高标准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成立市区两级监察委员会,并与纪委合署办公,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强保障,确保了特区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特区之特,特就特在肩负特殊使命和职责,尤其是深圳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必须特别讲政治。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将牢记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职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特别是聚焦中央赋予的重大战略任务,聚焦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优化环境等关键环节,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深圳结出丰硕成果。

  以特区精神促廉洁,打造从严治党和廉洁治理高地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强调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腐败”。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多年来,始终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以反腐推动改革、以改革促进反腐,形成了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与合力。一方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查处各类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为改革正本清源、清淤除障、凝聚力量。另一方面,大力弘扬特区精神,不断推进廉洁制度机制创新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深圳就开始率先探索土地等有形要素市场招拍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效压缩了权力寻租的空间。进入新世纪,深圳率先探索构建反腐保廉预防体系,出台加强党政正职监督规定,推进“廉洁城市”建设,为中国特色反腐倡廉之路作出了探索。

  党的十八大后,深圳进一步拓展廉洁制度创新领域和方式,在非公领域和社会组织腐败预防、反贿赂管理体系地方标准建设、信息化智能化监督应用等方面率先探索、实现突破。同时,坚定贯彻“三个区分开来”原则,敢试错、真容错、善纠错,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这些以特区精神推动和形成的廉洁建设成果,为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先行探索、贡献了智慧力量。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经济特区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要求”。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和“双改”示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等重大历史机遇,落实深圳市委“1+10+10”工作安排,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反腐败、毫不松懈抓作风,坚持标本兼治克难题,努力在一体推进“三不”上见成效。

  以特区精神转作风,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昂扬精气神

  深圳等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干出来的,也是不断以特区精神锻造优良作风的结果。在特区建设之初,“杀出一条血路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观念作风,曾开全国风气之先河,奏响了时代的最强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深圳率先出台《关于搞好党风的十条规定》,率先推进党风标准化建设。进入新世纪后,深圳在全市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开展“特区干部好作风”活动,锻造提升干部的执行力。党的十八大后,深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让特区精神焕发新光彩、展现新气象。2021年4月召开的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深入落实中央部署、传承特区精神,进一步提出“激扬四气”的要求,即激扬沧海弄潮、舍我其谁的锐气,激扬时不我待、不负韶华的朝气,激扬无惧风浪、敢于亮剑的勇气,激扬一马当先、追求卓越的志气。这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特区精神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的生动体现和重大成果,充分彰显了特区干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风貌。

  伟大的时代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事业。我们将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特区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全面从严治党锤炼特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以清廉指数提振发展指数、民生幸福指数,努力打造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板,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