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理论 >正文

严管严治加大自我约束力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2-01-06 08:37:50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进行自我革命的专职专责部门,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加大自我约束、自我净化力度,毫不动摇正风肃纪反腐,一刻不停查处“灯下黑”,更好服务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切实保障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要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纪检监察干部任何时候都要克己慎行、守住底线,强化自我约束、自我监督,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事事时时作表率、当模范。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放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自觉将干部监督工作放在服从纪检监察工作全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要始终坚持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及其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要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做到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增强风险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注重堵漏洞、强弱项,认真研判分析,积极推动解决,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切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查处“灯下黑”不停歇的政治自觉。

  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要牢记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对党忠诚是第一位的品格,自觉赓续忠诚基因,传承听党话、跟党走优良传统,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重点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特别是一把手履行队伍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培育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净化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生态。

  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管好用好纪检监察权。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强化全方位、全流程监督,聚焦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聚焦纪检监察工作各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加大检查力度、强化监督质效,对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严格追责,确保纪检监察权力受监督、有约束。要更加注重探索发展日常检查、谈心谈话、专项检查、监督调研等多种监督方式,完善与有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作制度机制,形成贯通监督合力,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使纪检监察机关的内部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融入国家治理体系。要持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围绕纪检监察权继续开展重点课题调查研究,完整、准确、全面掌握纪检监察权力配置运行情况,动态、客观、及时研判纪检监察队伍政治生态,以刀刃向内的自觉和勇气加快补齐工作短板弱项,不断健全符合纪检监察工作规律和纪检监察干部特点的组织制度、内控机制及其运作方式、审批程序,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

  自觉接受最严格监督约束。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树立最严格的标准、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要推进纪检监察机关的纪律和作风建设,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加大直接谈话和谈话函询后抽查核实比重,加大重点问题线索核查力度,保持审查调查高压态势,保持对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综合效能。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探索建立对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实行联合查办、异地交办、提级查办、重点督办等机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要坚持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把查办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与查找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堵塞制度漏洞结合起来,运用案例分析、系统通报、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集中整治反复出现、普遍发生和带有典型性的问题,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进一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要坚持理想信念引领,深化警示教育、以案促改,把党性思想教育与法治文明教育融合起来,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与营造良好家教家风结合起来,培育现代文明人格,发挥标本兼治效应,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努力提升专业化监督执纪执法水平。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政治过硬。要带头依规依纪依法,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增强执纪执法、执行政策、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做到本领高强。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的科学方法,及时发现问题、改错纠偏,及时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及时研判形势、把握规律,有针对性地完善思路举措。要带头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严格遵守各项制度、规定、规则,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熊颖涛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