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理论 >正文

创新联动擦亮派驻探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2-01-13 08:45:00    

  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结合驻在部门实际,联合监督力量,联动监督方式,联用监督结果,健全完善联动监督机制,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监督力量联合。探索优化派驻纪检监察组与本级纪委监委内设部门、被监督部门党委(党组)、被监督部门机关纪委联合协作机制,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做到思想融合、组织融合、队伍融合、情感融合、工作融合,提升凝聚力、战斗力。监督方式联动。树立互联网思维,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拓展监督途径,实现各类监督贯通融合。通过列席指导民主生活会、参加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会议、建立与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常态机制等方式,开展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建立健全定期报告政治监督工作情况,及时报告问题线索处置及立案审查调查情况,第一时间报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重大情况等机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动上下、左右监督贯通融合、协调衔接,形成监督合力。监督结果联用。强化台账管理,建立政治监督台账,及时移交、调查处置政治问题类线索。及时发现和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七个有之”、当“两面派”、做“两面人”、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做实做细执纪问责。把政治监督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变“一查了之”为“持续跟踪”。要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化结果应用,把政治监督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政治生态评价和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政治监督发现问题较多的单位进行约谈,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