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理论 >正文

如何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2-03-10 08:55:07    

  严,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主基调,突出抓住“关键少数”,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立足职能职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中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长效化,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务。

  从严管党治党,是自我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百年大党始终拥有强大战斗力的重要保障。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严明的纪律写在党纲里、落实到行动中,确保组织严密、作风严谨。无论局部执政还是全国执政,我们党都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求党员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带头遵守宪法法律法规;严厉惩治腐败和不正之风,及时清除党内异化腐败分子,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针对不同历史时期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教育和专项整治,不断从思想上行动上制度上清除腐败和作风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并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形成系统完备的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力解决了党内多年积累的突出问题,汇聚起团结奋进强大正能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保驾护航,全面从严成为新时代管党治党的主基调和治国理政的鲜明底色。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取得成绩、取得胜利的时候,越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一份清醒与自觉,越要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客观存在,“四个不纯”问题长期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把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下去,坚决防止滋生全面从严治党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严管严治,关键在“常”“长”二字。要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同严的主基调结合起来,把惩治威慑、监督约束、教育引导结合起来,推动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层层传导下去,贯彻到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在严管严治上长期坚持,保持监督、查处、惩治、震慑始终不松、不软、不间断,确保严的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让严的震慑常在、惩的后墙坚固。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促进纪法情理融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在执纪执法中传道传情,做到强化监督有态度、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要坚持从严从实、带头自我革命,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持续加大自我监督、自我净化力度,严格执行制度,严守权力边界,严防用权风险,严查“灯下黑”,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