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理论 >正文

善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水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2-08-11 09:37:52    

  当今时代,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带来了重大机遇和深刻挑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如何适应时代变化,已然成为重要议题。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要“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水平、规范化水平”。我们必须抓住信息技术发展的时代机遇,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信息化在纪检监察业务中的运用,为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追责问责提供有力支持。

  信息技术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极其深远,它不单意味着数字化应用的开发和技术基础设施的建设等技术层面的重构,更意味着人类长期既定的认知体系、价值观念将会发生改变,许多习以为常的社会管理方式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相较以往,信息时代社会运行的逻辑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中最显著、最深刻的变化就是社会运行过程的数据化。人们的各种行为活动都在不断地生产数据、信息,这些数据、信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汇集成数据流,并服务于后续的社会运行和社会治理。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而言,更新治理思维,转变治理手段,是应对新挑战的必然选择。

  将信息技术运用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领域,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切入点。这不仅有助于提升反腐败的精准化和科学化水平,而且对提升权力监督效能,防范公共权力的腐败与异化,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实践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监督的探索,都日益显示出显著优势。第一,使得腐败更易于识别、追踪。腐败犯罪是一种隐蔽性很高的犯罪,然而,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利用大数据的关联分析和预测功能,解读碎片化信息成为可能。通过对与案件相关的人、事、物、时、空等要素进行比对与碰撞,运用网络信息挖掘的基础技术开展调查工作,可以发现隐含关联关系、理清事件来龙去脉。第二,可以有效预防腐败。大数据的核心就是预测。开放数据和大数据的灵活使用不仅要侧重于揭露腐败,更要通过对腐败问题和线索进行大数据分析预测,从而在宏观层面找出背后的关联和规律,梳理出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地域、时间节点等信息,从中找出腐败的原因、特点,进而有针对性地采取制度防范、预防提醒等措施,避免再次发生腐败。第三,使权力运行全程数据化、透明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通过向公众提供信息和利用大数据分析,国家可以更好地监督行使公权力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比如,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无法作假、可以追溯”的特点,和电子政务“只跑一次”相结合,可以促使政务公开、透明、高效,避免人为干预,使得繁文缛节、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作风失去存在空间。

  信息技术在为纪检监察机关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对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时代性的要求。信息化不仅意味着技术层面的变革,还应当包括相关制度规则体系的建设、管理理念的创新和治理能力的提升。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处于主干位置,必须积极适应科技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增强信息化助力监督的能力,更好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提高运用大数据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本领,与时俱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赵林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