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理论 >正文

从严从实加强内部监督管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2-09-15 08:53:28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直接关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纪检监察干部监督部门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专职部门,必须坚持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理念贯穿干部监督工作始终,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更实举措,强化严管严治、推进自我净化。

  完善内控机制,压实监督责任。强化纪检监察内控制度建设,加强权力运行全流程监督闭环管理,制定纪检监察干部正向规范和负面清单,严格执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登记报备等制度。紧盯纪检监察队伍政治生态,督促班子及主要负责人定期研究部署内部监督工作,制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和责任清单,抓好监督推进,坚决防范“七个有之”问题,及时辨别和清除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原则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纪检监察干部。

  加强整合联动,创新监督方式。加强干部监督、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情况监督回访,围绕纪检监察权力运行重点环节,做实过程性监督检查,做到基础信息互通、问题线索互移、力量整合联动。坚持以监督调研带动日常监督提质增效,探索开展小组式、随机性、机动化“微调研”,发挥监督调研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处置线索、警示提醒、听取意见、压实责任的多重功效。

  精准处置线索,发挥治本功效。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人重点事,坚持以集体研判、集体决策方式推动问题线索精准处置,同时加大直接谈话和抽查核实力度,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完善一案一总结、一剖析、一警示、一建议的工作机制,把纪律规矩和作风建设内容贯穿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廉洁教育基地、旁听职务违法案件庭审等专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尹伟君 汤浩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