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理论 >正文

一体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2-09-22 08:43:23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探索深化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要统筹“协助”与“监督”两项职责,在协助中强化监督、在监督中推动协助,助力党委充分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真正做到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一体推进、一体落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关键。纪检监察机关要明晰协助内容,围绕“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积极协助党委定期分析和研判政治生态,把管党治党责任分解到各项工作任务中,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主动向党委提出意见建议,做到协助不包揽、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围绕“抓什么”,协助党委在决策层面落实主体责任,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按规定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请示报批报告,保持工作报告常态化。围绕“谁来抓”,协助党委在部署层面抓住“关键少数”,围绕各项任务部署落实建立任务清单,明确抓落实的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和成果转化,为主体责任落实提供有效载体、工作重点和着力方向。围绕“怎么抓”,协助党委在落实层面明确方法路径,增强组织协调全局性,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健全责任分解、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的完整链条,形成首尾相连、环环相扣、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和落实保障机制。

  围绕中心大局,与党委同心同向,紧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点、要害处,认真履行好监督专责。一是在政治监督上发力。要把党组织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作为监督重点,推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找准政治监督切入点和着力点,从细微中发现业务问题背后隐藏的政治风险、政治隐患,及时纠正政治偏差。二是在日常监督上发力。督促被监督单位定期梳理权力清单、排查廉洁风险点,紧盯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内部管理的“薄弱环节”,突出对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在日常监督考核中传导履责压力、纠正履责偏差。三是在专项监督上发力。针对一些突出问题和重点工作,由党委主导,纪委具体负责,以专项监督为抓手,开展“室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联合办案,集中人力、时间进行整治,督促相关部门党组织抓好专项工作和专项治理,切实承担起相应责任,实现系统治、治系统的监督效果。

  立足日常、经常,善于为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提供有效载体、搭建有用平台,推进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贯通协同、相得益彰。一是善于总结实践成果。要做实常态化协助和监督,善于从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总结经验,以廉情抄告回告机制为抓手,做到管党治党不力的问题、纪律作风苗头问题、主体责任范围内制度漏洞“三个必告”,发挥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二是统筹用好监督成果。通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等方式,对被监督党组织班子建设情况、一把手履职情况、干部思想动态情况进行精准画像,选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相关内容和反映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通报,督促党委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切实制定有效措施落实整改,以强有力监督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梳理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普遍性、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共性问题、促进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形成实践成果全方位、多层次共享运用长效机制。(帅志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