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理论 >正文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深化作风建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2-10-09 08:38:54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肃查处与严密制度相结合、解决问题与完善机制相统一,纠树并举深化作风建设,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腐”。

  构建纠治“四风”长效工作机制。坚持深化对作风建设规律的认识,探究问题发生的一般性规律和动态趋势,分析产生问题的内外部因素,有针对性地研究破解各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具体策略,不断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细化制度规定、固化制度成果、完善制度规范。坚持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风问题新表象、新动向,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督促案发单位及时清理评估、修订完善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老旧制度,健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

  完善“惩、治、防”一体工作链条。推动教育、监督、惩戒、整改、治理一体贯通,形成查处案件、剖析根源、以案促改促治的闭环工作链条。坚持以案看风,将“四风”问题在审查调查报告中单列,优先查处、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可能存在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风腐同查、严厉惩治。坚持监督监管同向发力,针对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中发现的问题,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监督建议、廉情抄告单和约谈提醒等措施,督促案发单位围绕授权、用权、控权等环节,查漏补缺、严密制度。坚持“查剖改”结合,建立健全作风问题预警分析机制,提高发现和处理问题能力,将监督检查、查办案件与推动整改、完善制度、警示教育同部署同落实,动态预警提醒,实时纠偏定向。

  强化制度执行监督约束。将制度执行问责贯穿于制度建设之中,把作风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纳入绩效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的职能作用,注重制度前后衔接、上下配套、左右联动、系统集成,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堵塞制度漏洞,通过监督检查、专项治理、建章立制、跟踪问效,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能。定期开展作风建设配套制度“回头看”,紧盯“关键少数”,将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部门、岗位和具体责任人,对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严肃问责。(汪曦永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