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理论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日期:2023-01-06 09:01:03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并强调“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之一。新的赶考之路是针对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提出来的,包含着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系统总结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顶层设计。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前方的路并不平坦,必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新时代历史方位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提升了党建理论新高度,开辟了自我革命新境界,塑造了管党治党新格局,凝结着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

  全面从严治党是坚守党的初心使命的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认为,无产阶级政党是由无产阶级当中的先进分子组成,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这样的初心使命是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党如果不能坚守初心使命,先锋队性质就会丧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受到严重削弱,党的事业就会遭到严重损失。我们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就必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伟业,必须由一个具备强大领导力和执政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肩负重任。历史和实践充分表明,只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具有坚强组织纪律性和高超斗争本领的中国共产党才能胜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然会面临很多风险挑战、跨越各种激流险滩、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充分彰显、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落到实处。

  全面从严治党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法宝。中国共产党是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大党有大党的优势,大党也有大党的难处。随着党组织规模日趋扩大,党员的思想观念和社会构成日益多元,容易产生大量思想问题和利益矛盾,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可能始终存在,新的问题还会不断出现。对于我们党来说,保持创业初期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保持承平时期严以治吏的坚强决心,提高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拒腐防变的本领,进而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命题。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丧失执政资格、人亡政息的惨痛教训表明,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我们党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得到了全方位锻造,党成为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形成的显著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坚持全方位布局、全领域深耕、全要素强化、全周期管理,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形成了常态化、长效化的战略格局,形成了一整套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体制机制,呈现出多方面显著优势。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也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的关键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伟大斗争实践检验和党心民心选择中,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大时刻,起到了凝心聚魂、铸根夯基的决定性作用。党中央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守党的领导制度是根本制度这个定位,不断改革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和党领导各类组织、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健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制度。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有效发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党内矛盾和问题化解、党性锤炼、党风纯洁方面“金钥匙”“大熔炉”“净化器”的多重功能。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解决党内存在的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伟力才能不断增强,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才能不断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实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管好治好在14亿多人口大国执政的党,没有思想教育不行,光靠思想教育也不行;不靠制度不行,仅靠制度也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把思想自律和制度他律有机统一起来,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5次大规模党内集中教育;始终注重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形成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党的组织法规、党的领导法规、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党的监督保障法规为框架的党内法规体系;始终把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在行为上明确界限、行动上划定红线,扎牢制度笼子。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互融合、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才能不断提升依靠思想政治工作、依靠纪法制度约束推进管党治党的能力,才能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坚持全面从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腐败是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住群众反映最为强烈、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最为直接的“四风”问题,以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开局,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容易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经久难治的顽瘴痼疾。反腐败工作在党中央领导下,逐步形成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战略态势,形成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动态清除、常态惩治的运行机制,形成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的良性循环,并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拓展运用到管党治党多领域、各方面,构建起中国特色反腐败理论体系和制度体系。实践证明,只有将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才能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断提升党自我净化的能力,进而成功走出一条依靠制度优势、法治优势的反腐之路,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坚持严管厚爱,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增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列宁指出,无产阶级“所以能够成为而且必然会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就是因为它根据马克思主义原则形成的思想一致是用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的”。全面从严治党,本质是通过严管严治,确保全体党员信念坚、初心固、作风正、动力足、能力强,确保各级党组织成为领导核心和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并坚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干部队伍生机活力全面激发。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坚持民主集中制的根本原则,推进组织建设贯通各个层级、覆盖各个领域、抓实各个环节。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结合,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的组织优势才能充分发挥,“头雁领航、雁阵齐飞”的示范效果才能更加显著。

  坚持压实责任,突出“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落实责任这个“牛鼻子”,体现了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既坚持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的纪律要求,又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既坚持管党治党从党中央做起,从高级干部抓起,又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制定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在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中明确和细化责任规定。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牢牢把握住领导干部这一“领头雁”,既督促其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又督促其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坚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一级抓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到每个党组织、每个领导岗位上,才能形成全党动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党的先锋队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政治本色才能得以充分彰显。

  坚持系统集成,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是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我们党长期执政必然面临被腐蚀风险,解决这个问题,根本上要把自我监督的有效制度确立起来,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纠正偏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这一命题,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协同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强化了执纪执法相互贯通的运行载体;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互相协调;实现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整改成果及时运用;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经过长期不懈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的“四梁八柱”已经建立,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实践证明,只有把自我监督的有效制度确立起来,构建起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保持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强意志和决心,增强走好必由之路的定力、动力和耐力。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在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中承担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

  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理论武装与常态化学习教育相结合,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伟大建党精神塑造党员品格,赓续红色血脉。要聚焦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督查问责等有力措施制度,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地。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督促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纪委监委监督专责,贯通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

  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增强制度的权威和刚性。党的自我革命既需要目标方向来引领,同时需要思想武器和路径方法的驱动,更离不开制度体系层面的坚实保障。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是由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共同构成的完整体系,是具有严密逻辑关系的系统工程。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加强党委(党组)全面监督,实现对各类监督主体的领导和统筹,突出党内监督的定向引领作用,探索建立党的自我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结合的制度体系,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为自我革命提供更多制度供给。强化自上而下的监督,做实做细同级监督,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突出监督重点,打出一套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组合拳。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重点发现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层次、根本性问题,着力纠正政治偏差,加强巡视整改。

  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体现了管党治党的系统思维,是对正风肃纪规律性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抓党风、抓纪律的重要职责,结合地区特点、行业特征、阶段任务,科学认识风腐同源、风腐一体特点,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做到与时俱进治理、分级分类治理,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提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的水平和能力,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进一步提升纪律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反腐败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创新体制机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要深入研究腐败的新动向和生成机理,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的纽带,以实际行动找出解决腐败隐形升级、隐形变异行为的新路径。完善防止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从源头出发,抓住政策制定、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明确公职人员任期回避以及兼职、商业行为、离职从业等管理制度。继续完善受贿行贿一起查的配套制度,提升行贿人“黑名单”制度的精准性并动态更新。完善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实施路径,探索三者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

  持续加强自身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对党的纪律检查机关部分作出必要充实,在各级纪委主要任务中增写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职责。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使命,切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发扬斗争精神,练就斗争本领,践行“三严三实”,在革命性锻造中接受考验。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完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构建中国特色纪检监察理论体系。将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到自身建设中,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