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理论 >正文

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3-03-23 09:50:05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领导干部来说,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越强,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动。”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领导干部成长的规律,为培养新时代党的干部队伍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是由马克思主义本身的科学性、人民性和实践性所决定的

  马克思主义成为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首先是由马克思主义本身的科学性决定的。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有力武器。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地借鉴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共同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大厦。辩证唯物主义强调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而不是孤立的、片面的、静止的眼光看待问题,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以及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等基本原理。政治经济学深刻揭示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辩证关系,以及资本主义社会剩余价值生产的一般规律。站在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两块坚实的理论基础之上,科学社会主义则直接指明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大趋势,描绘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美好前景。马克思主义的创立,犹如壮丽的日出,为人类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崭新发展局面。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我们顺利实现了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正踔厉奋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的主题就是为人类求解放,关心人的解放、追求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贯穿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一条红线。马克思、恩格斯亲自参加无产阶级革命运动,推动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蓬勃发展;他们亲手制定共产党人的第一个纲领,创建了第一个世界性的共产党组织;他们以“批判的武器”展开对“武器的批判”,与思想上和实践中的敌人进行顽强的斗争;他们不顾自身的处境,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而呼号奔走。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提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根本宗旨,在新时代的治国理政实践中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奋斗的目标,不断推进共同富裕,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继承和发扬。

  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不断在解决实践问题中得到检验,在推动实践发展中得到创新发展。实践的观点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观点,马克思认为“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诞生于19世纪中期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和工人运动的实践,又反过来指导无产阶级运动的实践,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发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实践的检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也是马克思主义在创新中丰富发展的历程。

  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是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的前提

  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要求我们一方面要批驳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观点和倾向,同背离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思潮划清界限,另一方面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实现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使马克思主义永葆青春活力。

  “过时论”“无用论”者认为,马克思主义诞生于十九世纪,从诞生到现在,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已经无法解释或不适用于当代人类社会;马克思所揭示的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已经通过改良和调节的方式得以缓和;马克思、恩格斯所描述的共产主义社会是遥遥无期的,因而也是一种空想,等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是对“过时论”“无用论”的有力批驳。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是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过时论”“无用论”者,根本不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更不理解历史发展的辩证法。

  教条主义也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一种错误态度。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它提供的不是解决问题的现成答案,而是解决问题的方法。马克思、恩格斯曾经讲过,我们的原理即使是正确的,对它的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也证明了,什么时候教条式地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时候就会给中国革命和建设带来严重危害。20世纪30年代,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不了解中国农民占绝大多数的基本国情,照搬俄国革命城市武装起义的经验,其结果是使中国革命一度陷入绝境。社会主义建设中犯的超越社会发展阶段的错误,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某些设想和论断加以片面化、教条化理解的结果。毛泽东同志曾经写下《反对本本主义》的名篇,对教条主义进行了深刻的批判。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而是应该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这是对教条主义的有力批判。

  在新时代,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就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入新时代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科学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受住了世界格局加速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接下来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下来的道路并非平坦大道,我国发展还将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在新的环境下,我们要进行新的伟大斗争,以更大的历史主动精神迎接挑战、化解风险,迫切需要全党必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科学地对待马克思主义,必须要坚持在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理论的生命力体现在理论自身的科学性和指导实践的效果上,也体现在理论自身的创新发展上。坚持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新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创立的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时代创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从党的指导思想创新角度来看,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的历史也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正是在接续不断的理论创新中,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始终保持了强大的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理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一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及时回答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做出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任务的理论创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汲取传统文化中正确的宇宙观、社会观、价值观、天下观、治理观,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二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系统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六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要自觉运用其基本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指导工作,自觉立足现实实践推动理论创新并以创新理论回答现实问题。

  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必须在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真正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马克思主义是强大的思想武器,只有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掌握这一思想武器,才能转化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动力。为了更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在新时代我们必须下大功夫。

  加强理论学习。对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原原本本地学,吃透内在本质要求,要在“精”和“管用”上用劲,掌握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特别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主要内容,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其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要联系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学,做到学思践悟相结合,知与行相统一。

  深入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的必然要求。党的百年历史证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深入社会实践,进行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了解问题的真相和全貌,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从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发展呈现出了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什么、“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在哪里,对这些基本问题都需要进行充分调查研究。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重要典型和困难的地方,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地了解情况;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反映真实情况,不弄虚作假;要坚持调查和研究并举,不能只有调查没有研究,要注重对调查成果的运用,不仅要发现问题,而且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

  真正解决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全党必须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理论是对解决问题有效办法的系统总结和归纳,实践永无止境,实践中出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也永无止境,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行理论思考,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牛先锋 王阁 作者分别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共北京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