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清风人物 >正文

铁军担重任 铁案铸忠诚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1-06-15 07:50:38    


  


  案件审理室党员同志在北大红楼前重温入党誓词。


  


  案件审理室认真研究并集体审议案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供图)

  五一前夕,中华全国总工会隆重表彰了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系中央和国家机关获此殊荣的4家单位之一,也是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先进集体。

  连续两次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多次荣获“中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状”“中直机关文明单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多名同志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嘉奖、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这些都向我们昭示:这是一个团结奋进、创先争优的集体,一个拥有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集体,一个堪当重任、忠诚担当的集体。

  政治过硬,对党忠诚,以铁案工程践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回溯党史和纪检监察史可以体会到,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使命,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案件审理部门所肩负的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是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监督、自我革命的应有之义,为守护党的初心使命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发挥了重要作用。

  1979年中央纪委恢复重建时,就设立了案件审理室,明确了案件审理制度,以加强对案件事实和证据的审查,完善内部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机制,这些重大职责被形象地称为“关口”“出口”和“窗口”,成为了审理人始终恪守的初心和使命。

  “要把初心使命像‘钉钉子’一样牢牢钉在心上,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挑战都不动摇……”这是在“初心·传承”主题座谈会上,退休老同志的谆谆告诫。“要时时回味初心、常常对照初心、久久铭记初心,做到无论身在何处、行至何方,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在“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中,年轻同志的铮铮誓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任务、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承发扬审理铁军的优良传统,切实肩负起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这是该室负责同志在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后的明确要求。

  知行合一,行胜于言。该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中央纪委常委会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忠诚履职尽责,高质量审理了赵正永、秦光荣、努尔·白克力、赖小民等一系列重大案件,得到了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常委会的充分肯定。针对每一起案件,该室都自觉做到“首先从政治上看”,坚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准确深刻地揭示案件本质,确保案件处理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以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工程”彰显了案件审理部门的使命担当。

  仅在2020年,该室就审结各类案件100余件,审核办理指定管辖、从宽处罚建议、申诉事项等140余件。面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考验,全室同志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精益求精的严谨作风、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严把质量关的责任担当,确保审核处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

  精研业务,勤勉履职,全力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纪检监察证据适用问题,是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指示,由案件审理室牵头开展的一项开创性研究课题。在历时近两年的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先后赴北京、山西、江西、四川、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等地区和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委托16家单位开展书面调研,召开座谈会200余场次,参阅案卷400余册,撰写了14万余字的调研报告,为探索构建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符合纪检监察工作实践需要的证据标准体系作出了贡献。

  2018年下半年,国家监委立案调查的王晓光、张少春、蒲波、白向群等一批大案要案相继移送该室审理。全室同志立即投入战斗,同步组建多个审理组,针对国家监委成立后在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标准、法规适用、文书规范、工作流程等方面的一系列新情况新要求,坚持协同作战,加强集体研究,紧密结合实践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不仅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审理工作,也为职务犯罪案件调查处置工作的不断规范提供了有益参考。

  该室坚持以党的理论创新为指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仅2020年就围绕领导干部利用“影子公司”贪腐谋利、涉案文物艺术品的认定处理、申诉复查工作现状等问题开展了14项专题调研,取得了积极成效。近年来,该室为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解决影响案件质量的突出问题,先后针对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职务犯罪案件调查取证等作出规范要求,构建了贯通纪法、衔接司法、顺畅高效的体制机制,有效解决了执纪执法工作中的大量实际问题,有力推进了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进程。2020年12月28日,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意见(试行)》。该《意见》的起草工作由案件审理室牵头,多家单位共同参与,先后征求了122家单位和部门的意见建议,数易其稿、反复斟酌,最终达成共识。《意见》出台后,有效促进了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的协作配合与监督制约,成为了指导法法衔接工作的重要规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案件审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势必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案件审理部门实现上下联动和整体推进。为此,案件审理室精心打造了案件质量评查、审理业务培训、业务指导资料、“审理之窗”网站、审理工作联系点5个载体,构建了立体式、多维度、全覆盖的业务指导体系,有力带动了全系统案件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的稳步提升。近年来,该室撰写的“钟纪晟”系列文章、组织编写的《纪检监察审理实务研究》系列丛书已逐渐成为对下业务指导的品牌,赢得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赞誉。该室建设的网上“审理论坛”,注册用户总数超过3000人,2020年总点击量突破68万次,发回帖总数达2.6万次,成为广大审理干部交流思想、研讨理论、分享经验的线上家园。该室还派员赴新疆、西藏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定点扶贫县开展“送书下乡”和“送课下基层”活动,安排审理干部来京跟班学习,有针对性地提升边疆地区审理工作水平。

  敢打敢拼,作风顽强,以实际行动彰显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2020年春节期间,一部名为《审理新兵》的MV为众多纪检监察干部津津乐道。“谁不爱鲜花电影加上旅游休闲,只是不愿把今天拖到明天……我也渴望悠闲,但时代使命不容松懈。”这部MV由案件审理室青年同志自编自导自演,绝大部分“演员”是刚大学毕业的“审理新兵”。MV不仅展现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朝气蓬勃的形象,道出了审理人的心声,也侧面反映了该室积极培育审理文化的成效。

  近年来,案件审理室秉持“严字当头、廉字断后、爱在其中”的队伍建设理念,持续加强内部监督管理,不断夯实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组织基础。全室同志时刻提醒自己,既是纪律的执行者和监督者,又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室党支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经常性开展以案释纪说法,组织旁听案件庭审,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和保密教育,警醒全室同志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办案要求和难度大幅提高,每逢时限紧迫、敏感复杂的大案要案,该室同志都能自觉以事业为重,舍小我顾大局,通宵达旦审案件、任劳任怨干工作。特别是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办案,面对留置期限“硬约束”,宵衣旰食、以室为家,在春节返岗后2个多月内即审结自办案件7件,确保在规定期限内按要求完成提请中央审议、宣布处分决定、移送检察机关等一系列工作程序,生动诠释了敢打硬仗、能打硬仗、打赢硬仗的铁军风范。

  在坚守本职岗位、认真履职尽责的同时,案件审理室多名同志主动报名参加援藏、援疆和扶贫工作,彰显了新时代审理人的社会责任和人生价值。2019年10月,该室胡泽宇同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定点扶贫县、四川省雷波县挂职锻炼,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其间,胡泽宇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推动发起“铜心暖餐”等活动。2020年6月,该室党支部积极响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号召,与雷波县2名学生“结对子”,将持续资助他们直至完成高中学业。

  荣誉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站在新起点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将赓续传统、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以高质量的案件审理工作助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党的百岁生日献礼。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