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清风人物 >正文

事不避难 义不逃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2-04-13 09:22:04    

图为张辉(中)与同事一起在案件取证途中。 田树勋 摄

  4月6日晚,虽然早就过了下班时间,但云南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张辉仍在办公室埋头工作,大病初愈的他脸色仍显苍白,说话时还有些气喘。“委领导和室里的同志都让我多休息一段时间,但接连有问题线索移交过来,我想尽快拟定处置方案……”张辉笑着说。

  2021年10月25日19时,张辉在省看守所讯问室与犯罪嫌疑人谈话时,突发脑出血,昏迷过去。所幸送医及时,经过20多天治疗,他才清醒过来。身体逐渐恢复的张辉,春节过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办案工作中。

  参加工作22年来,张辉先后在易门县检察院、云南省检察院、云南省纪委监委等多个岗位工作过。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勤勉尽责、担当奉献,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闪亮的工作成绩。今年2月,张辉被评为云南省纪委监委办案工作先进个人。

  勤勤恳恳的老黄牛

  “前段时间去州市核查4个问题线索的报告已经写好,还没有按程序报批,请你报批一下。”

  “案件审理室的同志打电话来说需要一些证据材料,你安排专案组的其他同志及时报送。”

  ……

  昏迷20多天醒来后的张辉仍心系工作,忙着向同事交代手上的事情:“我可能要在医院住上一段时间,这些工作只能交给你们了,麻烦多操点心……”

  病倒前,张辉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病发前两周,正是他牵头承办的某专案审查调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期间。为了对接好案件审理工作,他频繁往返于昆明主城区和几十公里外的省纪委监委办案点,高质量完成了专案收尾工作。

  专案刚结束,张辉来不及休整,就带领同事们转战州市,每天起早贪黑、马不停蹄,仅用7天时间就核查了4个问题线索。回到单位后,他顾不上回家休息,关在办公室里撰写核查报告。

  在张辉病倒当天,第六监督检查室接到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问题线索,他和同事一起到云南省看守所与在押人员谈话,核查了解有关罪犯服刑期间违规减刑、假释的问题线索。

  “为了顺利对接工作,他早上7点就到办公室准备各种手续材料,午饭后到看守所谈话。直到他病倒送到医院抢救,我们才知道他大半天忙得没来得及喝上一口水。”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和云彬说,在整理张辉保管的案件资料时,同事发现多份到医院检查的单据,然而这些情况他从来没有和同事们说起过。

  “他是勤勤恳恳的‘老黄牛’,心思一直放在工作上,吃苦耐劳,肯动脑筋,连续多年考核都是优秀……”和云彬说。

  精通业务的活字典

  “张主任业务熟练,大家都称他是‘活字典’。当年我从他手中接过内勤的工作时,对这项工作一窍不通,多亏张主任手把手教我。直到现在,我写函询、面询、问题线索处置方案时遇到疑难复杂问题,还要请教他,每次他都会认真答疑解惑,令我茅塞顿开。”同事高阳说,正因为有了张辉的耐心指导,自己才能一天天成长进步。

  有一次,第六监督检查室要向上级报批一份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立案(留置)材料,因所需材料较多,大家准备了很长时间。就在同事们以为终于把材料都准备齐全的时候,不料张辉看后立刻指出其中缺少一份不起眼却很重要的材料。

  “要不是张主任,我们就得返工,就会耽误案件审查调查的进度。”第六监督检查室的同事们说。

  自2017年12月转隶到云南省纪委监委直至交班给高阳,张辉一直从事内勤工作。

  “虽然张辉在检察机关也从事过内勤工作,但面对新的工作岗位,他勤奋好学,虚心向同事请教,工作很快上手。”和云彬介绍说。

  日常工作中,张辉是个喜欢思考、善于总结的有心人。看到室里的年轻同志办件效率不是很高,他仔细整理归纳办件报批所需材料,制作出材料目录表和报批流程图分享给大家,帮助大家提高工作效率。

  在工作之余,张辉勤于学习。他认真总结检察业务与纪检监察业务的异同,恶补纪律审查、案件审理等方面的知识,努力提升纪检监察业务能力,很快成长为业务骨干。转隶后仅一年多的时间,张辉就开始参与办理专案工作。在他参与办理的5个专案中,有2个专案是由他担任主承办人。

  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2022年1月20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经中共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纪委监委对云南省小龙潭监狱原监狱长王春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王春华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至此,该案的查办工作终于告一段落。对这一案件的查办,张辉倾注了大量心血。王春华长期从事公安、监狱司法工作,反侦查能力较强,被查处前已经毁灭了部分证据,并与相关涉案人串供。为了找到案件突破口,张辉带领专案组反复研究案情,深挖案件线索,逐步理清了审查调查思路。

  王春华案件涉案人员比较多,而且有的早已离开了云南。为了查清案件事实,张辉克服台风突袭和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困难,带领专案组远赴浙江、湖北等地调查取证。其间,他多次感到身体不适,但硬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从外地取证回来后,恰逢节假日,我们都劝张主任回家好好休整一下,他却主动请缨值班,让州市抽调来的同志回家休息。”一名参加专案的同志说。

  “在办理王春华案件的过程中,张辉在指挥专案高质量推进的同时,还主动带领同事们转战多省,参与其他专案的外调工作。”和云彬介绍说,张辉在牵头办理2个专案的同时,还带领专案组同志协助办理昭通市彝良县原县委书记姚某受贿案,玉溪市原副市长贺某受贿、滥用职权案,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原副厅长方某受贿案等。高负荷的工作让张辉经常出现身体不适症状,但他却把这些抛诸脑后,精神抖擞地保持着“战斗”状态。

  和云彬说,工作中总是迎难而上的张辉,在面对评先评优时却“退缩了”——2021年六室党支部酝酿优秀党员人选,大家都推选张辉,张辉却主动让给了其他同志。

  “同事们都很辛苦,我只不过做了跟大家一样的事,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于担当、不做懒汉。”张辉说。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