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清风人物 >正文

“责任田”里躬耕忙

——记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纪工委书记钟治田的一天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18-03-01 09:16:00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壮举,在这平凡甚至琐碎的工作中,钟治田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和顽强的工作作风诠释着一名基层纪检人的忠诚干净担当。

钟治田

2月22日上午8时,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钟治田准时走进办公楼。初见记者,这位从事镇(街)纪检工作20年的老纪检言语中流露出几分羞涩。

钟治田2016年3月担任现职,去年8月受到中央纪委嘉奖,成为佛山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纪检人。谈到荣誉,钟治田一路无语。但一进入办公区,即刻切换了状态——一个雷厉风行、干劲十足的基层纪检人便立体呈现在眼前。只见他径直走到办公室走廊门口的两个红灯笼下,顺手拉过来一把椅子,站上去麻利地把灯笼摘了下来。“开工了,就要尽快进入工作模式!”放好灯笼,钟治田拍拍手大步向办公室走去。

“这个巨大的‘日’字范围,就是我的‘责任田’,做好监督执纪工作是我应尽的本分。”在办公室里,钟治田指着墙上祖庙街道的行政区划图对记者说道。

按照工作安排,街道纪工委上午的第一项工作是召开重大工程廉政监督会议。

“重大工程建设关乎民生大事,涉及资金量大,极易发生腐败问题。我们纪工委要经常敲打,警钟长鸣,力保‘工程安全,干部安全’。”9点30分,记者跟着钟治田一路小跑进到会议室。

“大家都是老熟人了,不要怪我老是盯着你们,你们要理解,你们可是政府的花钱大户。”钟治田风趣的开场,让现场气氛轻松不少。此前,钟治田已经找过多人开展谈话提醒。

会上,街道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局长陈智刚反映,在一个地块改造工程中,需要临时改变规划,新增工程量。这个情况立即引起钟治田的警觉。

“原来是多少资金?方案调整后,造价有增加吗?”钟治田问道。

“原来约1.2亿元,规划范围变了,工程也变了,有增加。”陈智刚回答道。

“这个情况之前没有听到报告,请你们加强监督,及时掌握最新情况。”钟治田一边记录一边提醒。

紧接着,陈智刚又汇报了该局正在开展另外一项重点工程——8个村居的污水管网建设项目。钟治田眉头微锁,不时插话:“这个项目在去年底的计划里是没有的,你们要搞好跟进监督,加强廉洁风险监督检查,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40分钟后会议结束。走出会议室,钟治田舒展眉头,笑着对记者说:“这个会还是有收获的,还是要盯紧才行呀!”

10点20分,钟治田来到谈话室,针对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礼品礼金的违纪问题进行处分通报和诫勉谈话。

“这个问题的影响比较坏,希望你们能深刻吸取教训。”钟治田严肃地说。

“一定吸取教训。我觉得很后悔,如果出现苗头性问题的时候我们能及时地纠正过来,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面对钟治田,被谈话人张某羞愧地低下了头……

原来在去年6月,某餐饮店负责人黄某因涉嫌违法经营食品到有关部门接受调查,期间执法人员霍某收取了黄某的1000元红包,并接受了黄某赠送的蛋糕。祖庙街道纪工委收到举报后,立刻展开调查,多方取证,最后决定对霍某的违纪问题进行立案。与此同时,钟治田对霍某的直属上司——该分局执法大队支队长张某进行了诫勉谈话。

“针对这个典型问题,起草一个通报发下去,要起到警示教育作用。”谈话结束后,钟治田给身边的工作人员布置了一项“作业”。

“咱们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儿!严管就是厚爱,搞一团和气,不敢监督,那怎么做好纪检工作?”看见工作人员有些畏难情绪,钟治田义正言辞地说:“典型问题查处一件,警示教育要覆盖一片。”

匆匆吃过中午饭,钟治田又到信访室花去两个多小时接待来访群众。下午15时许,钟治田又赶到辖内西村开展廉洁村居创建活动调研。他希望通过“制度+平台+文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村居“三资”管理,强化村规民约的约束力,提高基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履职能力,营造村居和谐的干群关系,提升老百姓安居乐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夜暮降临,禅城区的街头华灯初上,如往常一样熙熙攘攘,钟治田在忙碌中度过了从事纪检工作20年来与往常一样的普通一天。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壮举,在这平凡甚至琐碎的工作中,钟治田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和顽强的工作作风诠释着一名基层纪检人的忠诚干净担当。(谭永丰 刘三琴)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