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论坛 >正文

师长青:永远牢记初心使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日期:2021-08-03 08:07:35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阐释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重要内容。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的精炼概括和深刻阐述,揭示了贯穿于中国共产党过去、现在和未来全部奋斗的主题,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质的规定性,为我们继往开来、接续奋斗明确了目标指引、精神动力和行动遵循。

  初心使命是砥砺奋斗的根本动力。理想信念的熊熊火炬,点亮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独立富强的历史命题,赋予中国共产党人以神圣使命。一部百年党史,既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史诗,也是一首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壮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正是因为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一艘小小红船成为领航中国乘风破浪的巍巍巨轮。正是因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行动践初心、以生命赴使命,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于“覆屋之下、漏舟之中”实现站起来,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走向富起来,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努力强起来,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从贫弱中奋起、由苦难而辉煌的命运转折,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历史中蕴含着规律,精神里饱含着力量。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是一个政党的立身之本。刘伯承同志曾这样追问:老百姓不是命中注定要跟我们走的,为什么不跟别人走呢?说到底,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从党的一大确定党的性质是无产阶级政党,代表中国无产阶级和其他广大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到党的七大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式写入党章,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确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百年来,无论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我们党在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一点上从不动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统一的,前者是目标、方向,后者是力量、保证。我们党以坚持人民至上赢得人民拥护和支持,也依靠人民的支持和拥护走过万水千山、战胜艰难险阻,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历史昭示未来,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我们党就会拥有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就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无往而不胜。

  牢记使命,方能致远。“茫茫华夏,中流之砥柱伊谁?”百余年前的时代之问,如今读来依然让人感觉重逾泰山。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百年艰辛求索、持续奋斗中,我们党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独特革命道路,团结带领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我们党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带领人民沿着这条强国富民的正确之路、必由之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一百年来,以使命为感召,以真理作指引,以牺牲酬壮志,以担当展宏图,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和伟大成就证明了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正确的。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尤需保持强烈的使命意识、担当精神,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夺取一个个新胜利中不断兑现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昭示着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汇聚着中华民族共同的奋斗愿景,闪耀着永恒的价值光芒。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要时时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感悟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砥砺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不断把为民造福、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