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论坛 >正文

刘效仁:莫让“官气”污染校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1-10-21 08:24:01    

  “我们查寝没有好好说话的……”近日,一段被指为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学生干部查寝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查寝学生语气居高临下、盛气凌人。该校学生处回应,查寝学生非学生会成员,已取消其入选学生干部资格。

  众所周知,查寝其实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一种自治方式。不论查者还是被查者,都是学生,两者都是平等的关系。即便行使“查寝”职责,也应好好说话,相互尊重,体现了一个学生的基本素养,更反映出学校的学风。

  学生学生,学在第一位。教育家陶行知说:“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所谓“真”,就包括涵养真道德。一段时间以来出现的高校学子、学生会干部行事为人、言谈举止“官气”十足现象,值得警惕。高校学生只因手握一点小权,就自高自大、颐指气使,漠视他人尊严,肆意耍官威、摆架子,着实让人担忧。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立德是树人的前提和基础。学生不会“好好说话”之类的官僚主义作风,暴露出高校学子德育短板,其害匪浅、不可不察。学校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及时纠正学生中的不良风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引导和帮助学生从小事小节、说话待人开始,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学生自身也要提高品德修养,从尊重他人学起,在勤学善学的同时修真德、做真人。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