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论坛 >正文

扶青:警惕形式主义“上墙”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21-10-26 08:34:22    

  多年来,一些地方村(社区)牌子数量多、种类多、虚名多,成为基层工作一大负担,基层干部苦不堪言。近期,山东对“牌子之乱”进行集中整治,深挖牌子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一年来全省共计190余万块牌子被摘掉。

  基层挂牌子,最初目的是“指示”“告知”,方便群众办事走对路、进对门。但不知从几时起,挂牌子变成“留痕管理”的重要手段,一些上级部门热衷以挂牌子凸显落实工作力度;不少基层也生搬硬套,不管能不能落实到位,先挂牌子表明态度……久而久之,挂牌子演变成一种不良风气,许多地方出现“牌子挂满墙”的乱象。根据山东对58个村(社区)调研摸排,平均每个办公场所悬挂的牌子超过40块。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落实各项政策、推进各项工作的关键一环,但基层有基层的特点,有些村(社区)总共就那么几个人,不分轻重缓急一律挂牌子、开会议、填表格,那不得要求每个人像孙悟空一样具备分身术?更有甚者,很多牌子都是有名无实的“花架子”,如果只作为迎接检查的“道具”存在,难免会滋生出“挂上一个牌子、推动一项工作”的冲动。“牌子之乱”虽然是一个小切口,但却反映了形式主义变种多、根治难的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考核评价一个地方和单位的工作,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评价怎么样,而不是看牌子挂了多少,会议开了多少。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必须改进工作作风,沉下身出实招、办实事,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把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山东治理“牌子之乱”,一个重要特点是高位推动,体现出根治基层“牌子多”的决心。从具体思路来看,也有值得思考借鉴的地方。一方面,通过制定村(社区)工作准入制度,抑制住了上级部门通过行政命令方式派任务、下指标、挂牌子的冲动;另一方面,从上级部门开始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科学设置考核评价标准等,把考核转向守阵地、暖群众、红党旗等有形的方面,着力提升了基层服务水平。

  挂牌不是成绩,上墙也装不了门面。期待更多地方加快治理“牌子多”乱象,把多余的牌子摘下来,彻底铲除滋生挂牌子的土壤,造就一个轻松舒畅的干事氛围,推动基层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服务群众、谋发展抓落实上。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