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论坛 >正文

何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日期:2021-12-17 08:35:56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理论武装是最强大的武装。党的十九大提出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再次用“十个明确”进一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系统概括,标注了这一光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全党首要的、长期的政治任务。

  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深刻展现了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凝心聚魂、引领实践的磅礴力量。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地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一定能够始终坚持正确前进方向、科学把握发展规律、牢牢赢得历史主动。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精神家园。要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对党忠诚建立在对科学真理的深刻理解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建立在为人民谋利益的价值追求上。通过深学深悟,不断增强理性自觉,从而锻造纯粹的、无条件的忠诚。只有这样,增强“四个意识”才能有高度、有深度,坚定“四个自信”才能知其所来、明其将往,践行“两个维护”才能做到不折不扣、义无反顾。

  当前,强化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理论没有捷径,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舍得花精力、下苦功、见真章,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多思多想、学用结合,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还要知其怎么办。从现实情况看,有些领导干部在理论学习方面与党中央要求存在差距,有的学风不浓、玩风太盛,“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有的学得不深不透,满足于浅尝辄止、一知半解;有的把学习当成口号喊,煞费心机做做样子、装点门面;有的脱离实际、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对于这些不良学风,必须坚决反对、大力纠正。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要扎扎实实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