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论坛 >正文

陈丽:别让碳达峰变成“碳冲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1-12-21 08:56:33    

  近日,生态环境部官网公开了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情况。在被曝光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中,一些地方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以下简称“两高”项目)成共性问题。这些项目或盲目上马、或管控乏力,与新发展理念背道而驰,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相去甚远,引发社会关注。

  “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危害巨大。这些主要包括煤电、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冶炼、建材等行业的项目,均是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的重点行业。督察组深入一线发现,有的地方呈现出大上、快上、抢上、乱上“两高”项目的势头。比如,广东省云浮市在建和拟建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两高”项目16个,新增能耗超出全市能源消费总量一半以上。山东2018年以来全省新建的206个“两高”项目,有114个存在违规行为。四川、吉林、湖北等地存在未批先建、弄虚作假、未取得节能审查施工许可手续、违规备案建设、篡改监测数据等问题。“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不仅会冲高我国碳排放水平、增加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压力,还存在明显的高碳锁定问题,加剧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间的矛盾,严重影响美丽中国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一些地方盲目发展“两高”项目,背后是“政绩冲动”、利益驱动、管控不力等原因在作祟。有的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政绩观错位,对于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理解不深刻、认识不彻底,没有清醒认识到地方高位碳达峰将给碳中和带来巨大压力。一些地方或企业在发展方式的选择上仍然受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的影响,习惯于过去高投入、高消耗、以资源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个别地方甚至动起歪脑筋,认为2030年碳达峰之前可以抓住“窗口期”上一些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把碳达峰当成“碳冲锋”。同时,一些地方管控、监督严重缺位,对“两高”项目审批管理权限层层下放、一放了之,存在事中事后监管严重不足现象,有的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碰硬,甚至敷衍应对、弄虚作假。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也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对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和规划约束、严格“两高”项目环评审批、推进“两高”行业减污降碳协同控制、依排污许可证强化监管执法、保障政策落地见效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监察工作的通知》,重点监察“两高”项目节能审查制度执行情况。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能力的一场大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责任,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检查。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新发展理念,加强碳排放相关知识的学习,增强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各地要对自身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存在的偏差、对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心中有数,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任务,并公开整改方案、整改进展、整改效果等情况,回应群众关切,接受社会监督。对于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抬头趋势和新一轮产能过剩风险的累积,应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建立通报批评、用能预警、约谈问责等工作机制,对工作开展不力、“两高”项目准入把关不严的地方,严格问责,严肃查处。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